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3.37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刀闊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的刀、闊的斧,最利砍斵。大刀闊斧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水滸傳》第三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
2.比喻處事興革果斷有魄力。如:「他做事向來極有主張,動輒大刀闊斧的改革陋習,絕不拖延。」《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廣、廣大。與「窄」相對。如:「遼闊」、「開闊」、「寬闊」。
富有的、豪奢的。如:「闊綽」、「闊氣」、「闊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砍東西的器具。如:「斧頭」、「斧斤」。
一種古時的武器。如:「板斧」、「刀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可供砍、切、削、割的利器。如:「大刀」、「菜刀」、「剪刀」、「鐮刀」。
古代的錢幣,外形像刀。如:「刀布」、「刀幣」。
量詞:A>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如:「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B>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一百張為一刀。如:「一刀稿紙」。
大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器名。為單刃厚背的兵器。
投鼠忌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表現,已些望大夫們能以羞恥心而能潔身自愛。 解釋比喻做事有顧忌。 相似詞畏首畏尾/瞻前顧後 相反詞大刀闊斧/當機立斷 例句警方布線追查一起擄人勒贖案,但投鼠忌器,為顧及人質的生命安全,要求媒體暫時不要披露消息。參考資料:《商周出版》胸有成足說成語
雷厲風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打雷般猛烈,如颳風般快速。比喻政令執行嚴格迅速。※#語或本《易經.復卦》三國魏.王弼.注。後用「雷厲風行」比喻人行事嚴格迅速。 △「大刀闊斧
立竿見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釋 豎竿於陽光下,可立見其影。比喻做事情很有成效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如審遭逢章》五行相克,更為父母。母含滋液,父主稟與,凝精流形,金石不朽。審專不泄,得為成道。立竿見影,呼谷傳響。豈不靈哉! 例句 新總統上任之後大刀闊斧改革,不到一年經濟復甦,百業俱興成效可謂立竿見影.
束手無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胸有成竹、大刀闊斧、急中生智、計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