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明大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當眾、公然。《老殘遊記》第四回:「搶過之後,大明大白的放火。」
2.明朗化。《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前幾十年還是暗的,漸漸的近來,就有點點大明大白的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淨,如雪、牛奶的顏色。如:「白雪」、「乳白」、「白報紙」、「白色的花」。
清楚、明白。如:「真相大白」、「含冤莫白」。
日間、光明。如:「白天」、「白晝」、「東方發白」、「月白風清」。
淺顯的。如:「白話」、「淺白」。
空無所有。如:「交白卷」、「白手起家」。
徒然。如:「白搭」、「白說」、「白跑一趟」、「白忙一場」、「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真可惜!」
坦率。如:「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我不會怪你的。」
戲劇中的對話。如:「對白」、「道白」、「旁白」。
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如:「白吃白喝」、「白看了一場電影。」
表明、陳述。如:「自白」、「告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大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太陽。《易經.乾卦》:「《彖》曰:大明終始,六位時成。」《禮記.禮器》:「大明生於東,月生於西。」
2.指月亮。唐.李白〈古朗月行〉:「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3.《詩經.大雅》的篇名。共八章。根據〈詩序〉:「大明,文王有明德,故天復命武王也。」或以為美文王及武王之詩。首章二句為:「明明在下,赫赫在上。」
4.南北朝宋孝武帝的年號(西元457~464)。
5.五代後唐南詔肅恭帝的年號,年次不明。
6.明朝人自稱其朝代。如《大明律》、《大明一統志》等。《明史.卷二九五.忠義列傳七.席上珍列傳》:「可望呵之,上珍厲聲曰:『我大明忠臣,肯為若屈耶!』可望怒,命引出斬之,大罵不絕,遂磔於市。」
大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較土粉子為白的土塊。可以用來粉刷牆壁。
2.完全清楚。如:「你應該把他的惡行公諸於天下,使真相得以大白。」
3.酒杯。漢.劉向《說苑.卷一一.善說》:「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任為觴政,曰:『飲不釂者,浮以大白。』」宋.張元幹〈賀新郎.夢繞神州路〉詞:「舉大白,聽金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