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5.65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氣汙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氣中含有非自然大氣所應有的汙染物質。如有害氣體或灰塵超過一定濃度時,即造成大氣汙染。一般的汙染源來自工廠、汽車的廢氣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布或其他東西加上顏色。如:「洗染」、「染髮」、「印染」、「染色」。
沾著、受影響。如:「感染」、「沾染」、「一塵不染」。
患、得。如:「染病」。
男女間的不正常關係。如:「他們兩人有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骯髒、不乾淨的。如:「汙泥」、「汙水」、「汙穢」。
骯髒、不乾淨的東西。如:「藏汙納垢」。
弄髒。如:「汙染」。
不廉潔的。如:「貪汙」。
侮辱。如:「汙辱」。
捏造罪名,陷害他人。如:「汙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汙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沾染、弄髒。《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伎傳.管輅傳》:「或因漢末之亂,兵馬擾攘,軍屍流血,汙染丘山。」
2.感染,因有害物質的傳播而造成危害。《三國志.卷六○.吳書.全琮傳》:「水土氣毒,自古有之,兵入民出,必生疾病,轉相汙染,往者懼不能反。」
大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大方氣派、氣度宏偉。相對於小氣而言。如:「這個人看起來器宇軒昂,大氣非凡。」
2.大的志氣。《紅樓夢》第三二回:「縱然有這樣大氣,也不過是個糊塗人,也不為可惜。」
3.包圍在地球外的空氣。由多種氣體混合而成,其中以氮、氧為主要成分。
4.喘息、聲音。《西遊記》第三七回:「到宮中見你母親,切莫高聲大氣,須是悄語低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但是,在高溫的情況下,與氧結合,可以製成易氧化氫、二氧化氫等氮氣化合物。氮氣化合物對環境有害,是大氣汙染最大的元兇,汽車排氣也包含在內。(註2)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氮英文關鍵字: nitrogen 參考書目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燃料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沸點最高的石油製品。除用於燃料外,尚可做為裂解、氫製造、印刷油製造的原料。因含硫量很高,常造成大氣汙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