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渾家     
瀏覽人次:117 收藏人次:0
元配、正室。元.李行道《灰闌記.楔子》:「妳妳放心,莫說我馬均卿不是那等人,便是我大渾家,也不是那等人。令愛到家時,與我大渾家只是姊妹稱呼,並不分甚大小。」
    
瀏覽人次:26464 收藏人次:2321926
水濁不清。如:「渾濁」、「渾水摸魚」。
全部。如:「渾身」、「渾厚」、「渾圓」、「渾然忘我」。
糊塗。如:「渾渾噩噩」、「渾頭渾腦」。
罵人的話。如:「渾蛋」、「渾球」。
大。如:「渾天儀」。
    
瀏覽人次:20729 收藏人次:12506338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20411 收藏人次:12116585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渾家     
瀏覽人次:5542 收藏人次:324412
1.全家。宋.尤袤〈淮民謠〉:「無錢買刀劍,典盡渾家衣。」元.無名氏《飛刀對箭》第二折:「我渾家大小七八十口人,打著千斤望下墜,也不曾墜的這弓開一些兒。」
2.妻子。元.張國賓《看錢奴》第二折:「小生周祖榮,嫡親的三口兒家屬,渾家張氏,孩兒長壽。」《警世通言.卷一二.范鰍兒雙鏡重圓》:「我已別娶渾家,舊日伉儷之盟,不必再題。」
調三斡四     
瀏覽人次:330 收藏人次:0
搬弄口舌,挑撥是非。元.無名氏《貨郎旦》第四折:「他正是節外生枝,調三斡四,只教你大渾家吐不的嚥不的這一個心頭刺。」也作「調三窩四」、「挑三豁四」、「挑三窩四」。
對嘴     
瀏覽人次:259 收藏人次:0
1.當面對證。元.李行道《灰闌記》第四折:「你只想馬大渾家做永遠妻。送的我有去無歸,既不唦你兩個趕到中途有何意,喒與你對嘴,對嘴。」也作「對口詞」。
小媳婦     
瀏覽人次:174 收藏人次:0
3.小老婆。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一折:「我那幾個舅子,狼虎般相似,去那城中告下來呵,韓弘道為小媳婦逼死大渾家,連我的性命也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