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環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人類的生活空間及其一切自然生態。如:「為改善社會的大環境,每個人都應該守法守分,並且盡一己之力贊助公益事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疆界。如:「國境」、「邊境」。
地方、場合。如:「環境清幽」、「人間仙境」。
遭遇的情況。如:「順境」、「處境」、「家境清寒」、「漸入佳境」。
進展的程度。如:「學無止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石雕成的圓形圈子。如:「玉環」。
圓形而中空的東西。如:「圓環」、「門環」、「指環」、「耳環」。
圍繞。如:「環繞」、「環抱」、「環島」、「環球旅行」。
指許多相關事物中的關鍵處。如:「充足的睡眠,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環境:A>環繞四周的境域。B>人類賴以生存、生活的四周所接觸的各種事物狀態。如:「社會環境」、「居家環境」。
環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地表上影響人類及其他生物賴以生活、生存的空間、資源以及其他有關事物的綜合。
2.周圍地方的狀況。《新唐書.卷一四三.王翃傳》:「時江南環境為盜區,凝以彊弩據采石,張疑幟,遣別將馬穎,解和州之圍。」宋.洪邁《夷堅甲志.卷九.宗本遇異人》:「二月,環境盜起,邑落焚劉無餘。」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似詞食古不化、膠柱鼓瑟、緣木求魚 三、2相反詞見機行事、隨機應變、因地制宜、因時制宜 四、例句大環境已經在變,而你卻堅持依照就計畫進行,絲毫不知變通,這跟刻舟求劍簡直沒兩樣。
團體動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在小團體的互動受個人因素與環境背景因素所交互影響,個人因素包括特質、人格等,而環境因素則又可以分為大環境因素,包括社會、國家;以及小環境因素,包括家庭;同儕。環境的特質影響個人的角色認定與角色扮演,特人會將這種認定的角色特質帶入團體中,從而影響社會互動,進而影響團體動力。(註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團體動力英文關鍵字:group dynamics 參考資料註1. 吳武典、洪有義、張德聰(2010,二版)。團體輔導 (頁57~61)。臺北市:心理出版。
朱天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式的浪漫堅持從未改變;作品也始終與台灣社會有著密切的關係。有學者認為朱天心作品中最重要的特色是對於大環境的失落感,台灣沒有其他作家處理這麼複雜的關係。她後期的小說相當用心地勾勒出夾縫中的族群,充分顯現族群認同的焦慮感,而她作品前後期題材的巨大改變,使她成為文學評論者絕佳的討論對象。 寫作風格朱天心早期創作通常被歸類為「閨秀文學」派,直到1989年出版的《我記得……》之後,寫作風格和題材大幅轉變,此後她的創作往往和時事、政治緊密結和,與另一位常以小說和政治、文化論述尖峰對話的作家李昂一樣,朱天心1980年代末期以來的小說...
新派武俠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古龍代表。 流派特色:這些所謂「新派武俠小說」跟舊派不同的,是寫私人恩怨比較多,把私人恩怨帶到一個大環境裏,有些甚至連歷史背景也沒有了。當然,金庸和梁羽生除外,金庸和梁羽生是介乎新舊派之間的人物,有開創和領導的作用。在五○年代之後,新派武俠開創了武俠小說的新格局,讓逐漸式微的舊派武俠小說,風氣又攀上另一個巔峰。其實新派與舊派之間並不能完全分割,在初期時,新派武俠也承襲了大量的舊派武俠元素,不過新派武俠突破了舊藩籬,使之更具現代感、多樣化,且在劇情鋪陳或寫法上也與舊派迥異,主要差別為:1 .聯繫歷史而不拘泥於歷史,充分敞...
不搭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協調,難以配合。如:「這房子的顏色與整個大環境不搭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