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發神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明展現神力。引申為威力無窮,銳不可當。如:「中華成棒代表隊大發神威,終於擊敗了宿敵日本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出、付出。如:「發放」、「收發」、「發行」、「發給」、「發信」、「發電報」、「發薪水」。
生長、產生。如:「發電」、「發芽」、「發音」、「味道發酸」。
射擊。如:「發射」、「發箭」、「發炮」、「彈無虛發」。
起程。如:「出發」、「朝發夕至」。
開始、引起。如:「發動」、「發起」、「發端」。
宣布、散布。如:「發布」、「發言」、「發表」、「發散」、「發放」。
開展。如:「發展」、「發揮」、「發達」、「發揚光大」。
使出現。如:「發現」、「發掘」。
量詞:A>計算槍、炮、子彈等數量的單位。如:「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B>計算槍、炮、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如:「射炮十二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敬畏的氣勢。如:「聲威」、「權威」、「威震宇內」。
令人敬畏的。如:「威嚴」、「威猛」、「威風八面」、「威名遠播」。
憑借強大的氣勢、權力使人服從。如:「威脅」、「威逼」、「威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大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過度、厲害。《金瓶梅》第七五回:「大娘,你今日怎的這等惱的大發了?連累著俺每一棒打著好幾個人也!」
2.事情擴大。《紅樓夢》第六三回:「琴姑娘罷了,他在大奶奶屋裡,叨登的大發了。」
3.突然的富有。如:「他中了統一發票頭獎,在一夜之間大發了。」
神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奇的威力。《西湖佳話.岳墳忠跡》:「賊眾齊上,岳公轉起神威,大喝一聲,就如平地起一個霹靂,手起槍落,只是殺人。」
轉敗為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扭轉危敗局勢,獲得勝利成功。如:「這場比賽他們一直處於落後局面,最後大發神威,終於轉敗為勝。」《清史稿.卷四七五.列傳.洪秀全》:「敵軍見前寂無一卒,詫異徘徊。賊伏半時,忽一旗立,千旗齊立,急趨撲敵,往往轉敗為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