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3.14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逆不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謀反背叛,罪惡重大。或行為嚴重違反常理。《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宣言司馬師大逆不道,今奉太后密詔,令盡起淮南軍馬,仗義討賊。」《文明小史》第四二回:「他們膽敢出賣這些大逆不道的書,這等書店就該重辦。」也作「大逆無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向、顛倒。與「順」相對。如:「逆水行舟」、「反向逆行」、「倒行逆施」、「逆流而上」。
違背、不順從。如:「逆倫」、「叛逆」、「忠言逆耳」。
背叛。如:「逆賊」、「叛逆」、「逆子」。
不順遂。如:「逆境」、「橫逆」、「逆來順受」。
不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行正道或不按常理行事。《左傳.僖公二年》:「今虢為不道,保於逆旅。」《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葛君不道,苦虐其民。」
2.不談。《荀子.非相》:「相人,古之人無有也,學者不道也。」唐.姚合〈送李廓侍御赴西川行營〉詩:「不道弓箭字,罷官唯醉眠。」
3.不管、不顧。唐.溫庭筠〈更漏子.玉爐香〉詞:「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
4.不覺、無奈。宋.歐陽修〈蝶戀花.幾日行雲何處去〉詞:「幾日行雲何處去?忘了歸來,不道春將暮。」
5.不料、沒想到。唐.杜甫〈承聞河北諸道節度入朝歡喜口號絕句〉十二首之四:「不道諸公無表來,茫然庶事遣人猜。」《醒世恆言.卷二六.薛錄事魚服證仙》:「不道卻感了些風寒涼,遂成一病。」
大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稱危害君主、宗廟、宮闕的罪行。《戰國策.楚策一》:「外挾強秦之威,以內劫其主,以求割地,大逆不忠。」《史記.卷一○.孝文本紀》:「閒者諸呂用事擅權,謀為大逆,欲以危劉氏宗廟,賴將相列侯宗室大臣誅之,皆伏其辜。」
慎終追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詞、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論語 學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2.語譯 重視孝道的用語。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 無念爾祖、報本反使、奉先思孝 相反詞 背恩忘義、大逆不道、數典忘祖 5.例句 先人為我們鋪下基業,顧慎終追遠,不忘本,乃吾人應有之美德。
菽水承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禮記˙檀弓下》子路曰:「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也。」孔子曰:「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 2.語譯 比喻子女孝順父母,雖然是豆和水這樣平常的飲食,也能使父母歡悅。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戲綵娛親、承歡膝下、晨昏定省。 相反詞 忤逆不孝、孤犢觸乳、大逆不道。 5.例句 為人子女盡孝之道,最基本的便是做到菽水承歡。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沈一貫因此懷恨在心。妖書事發後,有人向他密告可能是郭正域所為。沈一貫知道郭正域的為人,不可能寫下這篇大逆不道的文章,但一直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不願替他出言辯護,甚至火上加油,向皇帝暗示郭正域可能涉案。神宗聽了大怒,下令將郭正域關起來,並免去他的官職。其他大臣見他命將不保,趕緊去向沈一貫說情,沈一貫才出面解除了部分危機。經歷了這場事,郭正域雖然保住了性命,但他身邊的許多人卻受到牽連,自己也被罷官還籍,最後死於家鄉。朱國幀在他的書中提到這件事,認為沈一貫只因宿怨,對不利於郭正域的密報「置若罔聞」,不加理會,甚至利用情勢順水推舟,讓這件事擴大,連累許多無辜的人。後來「置若罔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