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頭兒     
瀏覽人次:79 收藏人次:0
大人物。《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佔花魁》:「來往的都是大頭兒,要十兩放光,纔宿一夜哩。」也作「大頭鬼」、「大頭子」。
    
瀏覽人次:22937 收藏人次:980080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20762 收藏人次:13320412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19637 收藏人次:6341152
小孩子。如:「嬰兒」、「幼兒」、「兒童」、「兒戲」、「小兒科」。
年輕人。如:「中華健兒」、「三軍健兒」。
男孩子。如:「兒子」、「男兒當自強」。
兒女的總稱或自稱。如:「吾兒」、「不孝兒」。
附於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之後,構成衍聲複詞,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注音ㄦ),一般而言沒有意義。如:「花兒」、「那兒」、「老頭兒」、「慢慢兒」。
大頭     
瀏覽人次:1803 收藏人次:0
1.戲謔別人腦袋大。如:「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你有大頭。」
2.冤大頭。指人遭陷害卻不自知。也稱為「替死鬼」。
頭兒     
瀏覽人次:419 收藏人次:0
1.首領。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叫道將那為頭兒失火的拏下。」
2.舊時對衙役的尊稱。《老殘遊記》第五回:「吳氏便知事體不好,立刻叫人把三班頭兒請來。」也作「衙役」。
3.極點。如:「這人無恥到此地步,實在也算到了頭兒了!」
4.對象。《西遊記》第八二回:「妖精道:『留五湖明月在,何愁沒處下金鉤?』把這廝送出去,等我別尋一個頭兒罷!」
5.滋味。如:「不給你苦頭兒吃,你是不會老實說出來的。」
大頭鬼     
瀏覽人次:219 收藏人次:0
1.大人物。也作「大頭兒」。
大頭子     
瀏覽人次:110 收藏人次:0
大人物。《醒世姻緣傳》第七二回:「咱別要板大頭子,還是一班一輩的人家,咱好展瓜。」也作「大頭鬼」、「大頭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