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9.38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空。如:「碧海青」、「頂立地」。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曰小者,非小也。」
2.一晝夜的時間。如:「昨」、「今」、「大後」、「一」。
3.白或一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三三夜」、「三更」。宋.程顥〈春日偶成〉詩:「雲淡風輕近午,傍花隨柳過前川。」
4.時節、季節。如:「春」、「三伏」、「黃梅」。
5.氣候。如:「晴」、「陰」、「大熱」、「下雨」。
6.自然。如:「人定勝」、「樂知命」。《莊子.道》:「是故古之明大道者,先明而道德次之。」
7.指宇宙萬物的主宰。有時指大自然、有時指命運、有時指神等。如:「生死有命,富貴在。」、「謀事在人,成事在。」、「不怨,不尤人。」《書經.泰誓中》:「視自我民視,聽自我民聽。」
8.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歸」。
9.不可或缺或最重要的事物。如:「以夫為」。《漢書.卷四十三.酈食其傳》:「王者以民為,而民以食為。」
10.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時間完成,不得拖延。」
1.自然的、然的。如:「才」、「險」、「籟」、「性」。
2.數目極大的。如:「價」、「量」、「文數字」。
3.騰空架設的、駕於空中的。如:「橋」、「窗」、「棚」。
很、非常。如:「大的好消息」、「大的新聞」。
暴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殄,滅絕。物,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暴殄物語出《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物,害虐烝民。」指殘害各種生物。唐.杜甫〈又觀打魚〉詩:「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物聖所哀。」宋.陸游〈廣德軍放生池記〉:「至於後世德化弗行,厲禁弗施,廣殺厚味,暴殄物。」亦可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紅樓夢》第五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是衣服一層,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兄弟做了上去,請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場大罵,說是暴殄物。」
杞人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杞國有個人,擔心會塌下來,因而寢食難安。典出《列子.瑞》。後比喻無謂的憂慮。《幼學瓊林.卷一.文類》:「心多過慮,何異杞人憂。」《孽海花》第六回:「正盼他們互建奇勛,為書生吐氣,一面又免不了杞人憂,代為著急。」也作「杞國憂」、「杞人之憂」。
涯若比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情誼深厚,雖距離遙遠,也能心神相通,而不感到孤單。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海內存知己,涯若比鄰。」也作「涯比鄰」。
咫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如同相隔千里。元.關漢卿〈新水令.王驄絲鞚套〉:「馬頭咫尺涯遠,易去難相見。」《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左右如今也不容相近,咫尺涯一般,有甚捨不得處?」也作「涯咫尺」、「咫尺千里」。
花亂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神,上各色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典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序品第一》。後用以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多指誇大而不切實際。《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憑那哥哥說得花亂墜,只是不肯回去。」《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花亂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花墜地」、「亂墜花」。
馬行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元.劉廷振〈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憫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傷時局多變,哀憐百姓疾苦。《老殘遊記》第一一回:「坎水陽德,從悲憫人上起的,所以成了個既濟之象;兌水陰德,從憤懣嫉妒上起的,所以成了個革象。」清.顏元《存學編.卷三.性理評》:「司國柄者不可廢崇儒重道之典,而悲憫人,儒者宜存返己自罪之心。」
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指自然界給人們造成災害,人們尚能逃避而生存;但人們自作的罪孽,卻是無法逃避懲罰的。《孟子.公孫丑上》:「太甲曰:『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