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南地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距離很遠。《鏡花緣》第六回:「此後一別,不惟天南地北,後會無期。」也作「海北天南」。
2.講話沒主題,無所不談。如:「天南地北亂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北」相對。如:「南方」、「南國」、「江南」、「南極」、「南美洲」、「坐北朝南」。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南」相對。如:「北方」、「北極」、「漠北」、「北半球」、「北回歸線」、「北國佳麗」。
失敗。如:「敗北」、「屢戰屢北」、「追亡逐北」。
天涯海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涯海角」之「海」,典源作「地」。形容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語或本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 △「天南地北」、「天涯海際」
海闊天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天南地北、天南海北、不著邊際、海說神聊
一衣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同義詞4.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唐李延壽南史陳後主記:「豈可限一衣帶水不拯之乎?」語譯:怎麼可以被這麼一條細窄的水流所限,而不去拯救他們呢? 解釋形容兩地的距離很近。 故事內容無。 相似、相反詞 同義詞近在咫尺、一箭之地、步武之間 反義詞關山阻隔、天涯海角、天南地北 例句中國和日本是一衣帶水的鄰邦,自古關係即非常密切。
不著邊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天南地北、海闊天空
古往今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是由古至今之意。出處即是在清代著名小說紅樓夢中的第一一六回說道:「自然這塊玉到底有些來歷。況且你女婿養下來就嘴裡含著的。古往今來,你們聽見過這麼第二個麼!」亦作「今來古往」。而有句話說腳踩天南地北,心想古往今來,此句話的意思應是腳踩天南地北:意思是勉勵人應該要讀萬卷書並且行萬里路,才能將生命格局與胸襟擴充至全天下,而不只滿足於一國一家一室之中而已。心想古往今來:勉勵人應該要有歷史觀,唯有鑑往,才能知來並且將生命價值延續到代代子孫。補充:古往今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