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8.2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空與地表。《易經.說卦》:「天地定位,山澤通氣。」《文心雕龍.原道》:「文之爲德也大矣,與天地並生者何哉?」
2.天下、世界。漢.張衡〈南都賦〉:「方今天地之睢剌,帝亂其政,豺虎肆虐,真人革命之秋也。」元.辛文房《唐才子傳.卷六.韋楚老》:「陳勝城中鼓三下,秦家天地如崩瓦。」
3.比喻相差極遠。《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否泰如天地,足以榮汝身。」清.魏源〈太室北溪石淙谷序〉:「自此峽出,曠然禾疇,與峽中個一天地。」
4.境界、境地。唐.李白〈山中問答〉詩:「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5.指天地間的神靈。《金瓶梅》第三五回:「遇閒時,在吳先生那里一年打上個醮,答報答報天地就是了。」《紅樓夢》第六九回:「於是天地前燒香禮拜,自己通陳禱告。」
天地,泣鬼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動天地,鬼神哭泣。形容極為壯烈。如:「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為國犧牲的精神,足可以驚天地,泣鬼神。」
天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有天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另有一番境界。《常語尋源.卷下.別有天地》引《列仙傳》:「壺公引費長房入壺中,既入而別有天地。」
2.形容風景秀麗,引人入勝。唐.李白〈山中問答〉詩:「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清.魏源《聖武記.卷七.雍正西南夷改流記上》:「環黔粵萬山間,奧而曠,沃而衍,榛狉而淳樸,別有天地。」
天地良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問心無愧,正大光明。如:「天地良心!我從來就沒有拿過你的東西。」
天地交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宇宙間安泰平和,無違常乖戾的現象。晉.陸雲〈大將軍讌會被命作詩〉:「芒芒宇宙,天地交泰。」《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雨暘時若,係是休徵,天地交泰,斯稱盛世。」
天地玄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玄為天色,黃為地色。天地玄黃指天地初始的顏色。宋.王應麟〈千字文〉:「天地玄黃,宇宙洪荒。」
天地君親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儒家五種至尊的倫常。即天、地、國君、雙親、老師。
天地萬物一體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載(橫渠)對於宇宙萬物和人類的見解,見於所著〔西銘〕一文,由天道而及於人事,可謂為「天地萬物一體說」。
  〔西銘〕中說:「天地之塞吾其體;天地之帥吾其性。」也就是說,吾人形體即天地之氣,而謂天地之心,乃性所自出。父母載乾坤之德以生成,則大地運行之氣,生物之心在是,而吾之形色天性,與父母無二,即與天地無二。故敬長慈幼,希聖友賢,成身以順親,即所以順天。因此守身以敬觀而事天,則悅親而樂天,無小大之異。故孝子之事親,身存,則順乎親而事之,心與之一而未始有違;身沒,則返之吾心而安,無忝所生。仁人之事天,身存則順乎天而事之,理與之通而無所或逆,沒則問之吾性亦安,無愧於天地。學者誠能存此...
天地不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不到天地神祇的寬貸。《紅樓夢》第五六回:「姑娘奶奶這樣疼顧我們,我們再要不體上情,天地也不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