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8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天化育萬物的恩澤。《荀子.不苟》:「變化代興,謂之天德。」
2.天子的恩惠。南朝宋.顏延之〈和謝監靈運〉詩:「皇聖昭天德,豐澤振沉泥。」
一炁宗主(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炁宗主,為天德教尊奉之主神,一炁者,無形無名,為道之始,萬物之源,由炁化氣,氣炁相因,而水精成,受陰陽之磨擦,而五行分,天地闢,萬性合元以生,故一炁實為天地萬物之主宰,且為三界十方之主宰,執掌三期普渡,聖賢仙佛悉皆遵重,故尊為一炁宗主,又稱玄玄上人、清靜靜肅王佛、玄玄上帝、無形古佛、鴻鈞老祖、無形道祖、無量壽佛、混元聖祖、上帝、如來、真宰等。
  清光緒二十年甲午歲臘月初八日,宗主以眾香妙國佛王之尊,發願普渡眾生,金身倒裝塵世,降生於四川省樂至縣,興隆場,蕭家灣,蕭氏有德之家,諱始,號無形道人,字昌明,六歲時,一病而逝,旋以道祖復體而復生,無形古佛分靈,即於斯時附體,未轉胞胎,...
天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德教原名天德聖教,淵源於遠古黃帝,以德化民,是時政教不分,而名日德教,是我中華民族建國立教之始,迨至堯舜帝後,周朝之時,老子繼道立世,孔子繼天立極,老子以道為世之常經、孔子繼老子之成法以立教,乃政教分立,故為我中國宗教之始。
  漢明帝時,佛法傳入中國,晉唐之時,耶、回二教亦先後傳入中國,德教則因漢儒註釋,宋儒闡揚,乃一變而為儒教,世法一變而為道教,德教之名遂隱,儒、釋、道、耶、回五教乃得而彰。至清朝甲午(1894)之戰,世亂日劇,法劫頻仍,教主蕭昌明大宗師,有見眾生遭劫,蒼生苦難,實因道德淪亡,貪慾其心,遂欲勸善止劫,挽回人心,乃於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衍諸復興我黃帝之...
廿字大道(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廿字大道,廿字乃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二十字,是天德教之教義,簡稱廿(念)字,以濟世渡人,促進世界大同為最終目的,因欲人知,以知而覺,教主乃專著〔人生指南〕一書,闡其真諦,是據先天真元之理,匯五教精蘊,出入經史百家,鎔鑄而成,為三界之法則,至理淵博精微,為仙為佛為祖之真本,有驅魔逐怪之效,有化劫消災之功,有平亂郅治之力,培元養正,氣補天功,故據此而演世間之法,是乃人道即天道,使人行之乃稱天德,其為天人貫一之道,故稱大道。
  〔人生指南〕一書,二萬四千餘言,釋解:〔人生指南集解〕,十四萬餘言,字字珠璣,為世間做人、學道入聖之導引,此外尚有〔成世正道指南〕...
彌羅大法會(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夫道者,生天生地生萬物,成世之德也,聖佛慈悲,仙真廣德,天德教主蕭昌明大宗師,因憫念眾生,遭逢三期浩劫之苦,乃發大悲願,於民國三十四年,在黃山道場,祈求虔修彌羅大法會十二期,旨在挽災息劫,祈求世界和平,普渡陰陽水陸下界,第一期法會在湖北,修建一百二十八天,自此每年春季起建,次年二期八十一天,而後每年有八十一天,八十三天,九十天者,最短為六十四天,均為集會法眾,供佛說法,普渡陰陽之道場,後因大陸赤化,乃自第五期法會,由昌慈主教遷至香港啟建,方始繼續完成十二期之悲願。天德教香港總堂,於此願圓滿後,又將此每年一會之法會,持續修建,海外南洋各國天德教堂亦紛往聚會,共襄盛舉,但規模較前縮短,而國內天...
玄關大道(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玄關大道乃天德教〔德藏經〕律部之精要,是靜修禪坐之玉律,昔賢有言,率性之謂道,凡有色相莫不有性,即莫不含道,人為萬物之靈,求則得之,自古修道者多,而得道者少,是因無恆,及未能勤修苦鍊,故不能造其極,人生不過百年,天天奔忙於七情六慾之中,性靈汨沒,欲求自拔,豈何容易,故五教聖人教人,千言萬語,不外明心見性,心性如何見,全在修持之力,修持入定之際,故萬緣放下,不染一塵,即不能入定,亦宜念茲在茲,聚精會神,養其浩然之氣,此即道不可須臾離也,人多不知而竟捨此他求,妄念叢生,以致著相成魔,背道而馳,何能成道。
  天德教主,蕭大宗師,乃口授玄關大道,門弟子筆而成書,凡十二章,意簡而骸,詞顯...
精神療養(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療養,亦名神功療養,或炁(氣)功治療,是天德教濟世救人之實務,不用藥物,亦不收費用,純為自我付出之慈善救濟,尤在旅途、僻野之鄉,真如天賜濟人之寶筏,繁雜都市,利慾薰染汙濁,疑難雜症,雖科學昌明,亦難察其原,天德教俱皆接納療養,其功效頗著,其原理乃觀夫天地陰陽造化,盈虛消長,四時行,萬物育,人得五行陰陽,合而成形,秉正氣(養氣)以成性,具五臟而合五行,運四時陰陽週轉,故木屬肝,旺於春,火屬心,旺於夏,土屬脾,旺於四季,金屬肺,旺於秋,腎為水,旺於冬,上合天道,氣候流行,故曰人身一小天地也,上古之世,天性渾然,故長壽而康,有數百年不死者,其後人欲漸開,天真漸失,四時失序,難免患病,故天生至...
三期浩劫(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期浩劫,乃今日之劫,名延康劫,為風劫,整個地球有刀兵、風火諸災、尤風、頹風、邪風、妖風、魔風、颶風、山崩賊劫,幾無寸土倖免,因此劫數特重,故稱浩劫,我佛慈悲,乃開龍華大會,挽災救劫,普渡眾生,陰陽皆渡,乃稱普渡,亦稱三期龍華,是為修道之士,日夜祈求之最終佛果,因能赴龍華方為正果。
  頭期大會龍旱劫,水劫,時至歧周,二期紅年劫,至秦始皇併吞六國,今為三期浩劫,天德教主秉廿字併為天德,共負延康抗劫之責,放天德門徒,恆以精神療養,宣教宏道以渡陽,誦經法會超渡以渡陰,各教均施,慈悲教眾,故亦謂三期普渡。
五炁五球(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源自天德教〔德藏經〕-佛說大同經,一炁宗主聖誥,均讚,「五炁五球」,五炁者,曰太氣、和氣、正氣、浩氣、邪氣也,大空氣中,五氣混合,皆山一炁之所生,五氣化合而為一炁,則為元氣。元氣化分為五行,定位五方是謂五球也。
芙蓉居(天德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芙蓉居,位於安徽黃山芙蓉嶺中段,係民國二十四年(1935)乙亥,天德教主,蕭昌明大宗師,預測日軍侵華,七七事變將起,為綏靖世道,安撫生靈,造福蒼生,乃親蒞芙蓉嶺,翡翠池,老龍潭,九龍崗間,建築天德教聖地曰「芙蓉居」,並於二十六年(1937)丁丑完成,二樓設「啟玄寶殿」,天德教經典〔一炁宗主談經〕、〔局外禪音〕及部分經懺等,皆為教主在此參禪所述,門弟子筆錄而成,並啟建羅天大醮,全國各地道壇精英,俱皆來此,群賢畢集,傳言此日,聖佛齊臨,魑魅魍魎,一切性性靈靈,俱來受渡,蔚成盛況。
  民國三十一年十二月初十日,天德教主於此坐化歸天,乃建墓園於後山,九龍崗,獅子林,三道亭處,墓園前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