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上的神。漢.司馬相如〈封禪文〉:「而脩禮地祇,謁款天神。」《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前面一人,手執皂旛,隱隱似天神一般。」
天上舞者;天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祇名。在印度神話中,這些舞仙是從「擣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的海波飛濺中所產生的,可為男或可為女,其上有男女大神,其下有小天神(gandhavas)。從印度廟宇雕刻所呈現的風尚,可以想像天神和小天神們陪伴著大神,正如宮女之伺候皇帝和皇后一般。
高木森《印度藝術史概論》民國八十二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指宇宙萬物的主宰。有時指大自然、有時指命運、有時指天神等。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怨天,不尤人。」《書經.泰誓中》:「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稱為「神」。如:「山神」、「天神」、「海神」。
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寡人所好者音也,子其使遂之。」師涓鼓究之。 〔注解〕 (1) 師延:古代樂師,生卒年不詳。其樂可感天神,能聽眾國之樂審其興亡。商紂時被拘於陰宮,後周武王伐紂,師延自投於濮水。 (2) 紂:名辛,生卒年不詳。為帝乙的兒子,商朝最後一任君王,史稱紂王。後因拒諫飾非、耽於酒色、暴斂重刑,致民怨四起。周武王東伐至盟津,戰於牧野,紂軍敗,自焚於鹿臺。 (3) 濮水:古水名,約在今河南省滑縣與正津縣境,現已湮沒。
愚公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太行、王屋。他率領子孫日夜挖山不止,並打算世世代代挖下去,直到把山挖平。他的精神感動了天神天神命夸娥氏二子分別把山背走,實現了愚公移山的願望。 4.例句現代的人做事總虎頭蛇尾,沒有決心,應當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做事的態度才能令人讚賞。
天花亂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天神,天上各色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典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序品第一》。後用以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多指誇大而不切實際。《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憑那哥哥說得天花亂墜,只是不肯回去。」《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花亂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天花墜地」、「亂墜天花」。
天衣無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傳說天神的衣服,不用針線縫製,故沒有縫痕。#典出《神異經》。後用「天衣無縫」比喻詩文渾然天成,沒有斧鑿痕跡;亦用於比喻事物或計畫周密完美,沒有一絲破綻或缺點。
漫不經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不留意。《三俠五義》第六九回:「往往有那不讀書的人,以為先生的飯食隨便俱可,漫不經心的很多。那似這秦員外拿著先生當天神敬的一般。」也作「漫不經意」。
聽天由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孔臧〈鴞賦〉(據《藝文類聚.卷九二.鳥部下.服鳥》引)季夏庚子,思遁靜居,爰有飛鴞,集我屋隅。異物之來,吉凶之符,觀之歡然,覽考經書。在德為祥,弃常為妖,尋氣而應,天道不踰。昔在賈生,有識之士,忌茲服鳥,卒用喪己。咨我令考,信道執真,變怪生家,謂之天神。禍福無門1>,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2>。栖遲養志,老氏之疇,時去不索,時來不逆,庶幾中庸!仁義之宅,何思何慮?自令勒劇。 〔注解〕 (1) 禍福無門:禍福的來源本非命中注定,沒有常規。 (2) 慎厥所脩:謹慎其所研習。「脩」通「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