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71.88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花亂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天神,天上各色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典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序品第一》。後用以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多指誇大而不切實際。《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憑那哥哥說得天花亂墜,只是不肯回去。」《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花亂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天花墜地」、「亂墜天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條理、秩序的。如:「散亂」、「雜亂」、「一團亂」、「亂哄哄」、「亂七八糟」。
混淆。如:「以假亂真」。
隨便、任意。如:「亂動」、「亂來」、「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
戰爭、騷動。如:「戰亂」、「叛亂」、「動亂」、「亂世」。
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如:「淫亂」、「亂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落、落下。如:「墜落」、「墜機」、「搖搖欲墜」。
繫在人耳朵上或器物上懸垂的小飾物。如:「錶墜」、「扇墜」、「耳墜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天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病名。天花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是由天花病毒引起之人類傳染病,傳染性極強,而人是天花病毒的唯一宿主。天花可以在人類造成不同程度的感染,其致死率約1~30%,發病時會發疹,是在臉、手臂與腿出現濃密的疹子,這些疹子圓、緊繃並深深的包埋在皮膚,且在1~2天內產生,而後遍布全身。病變會轉變成膿泡,在出疹的第2週,病變處開始變乾,約3~4週結痂處會剝離脫落。其他症狀包括高燒、疲勞、頭痛與背痛等。世界衛生組織於西元1980年正式宣布天花已經從地球上根除,並全面停止施打牛痘疫苗,天花成為第一個由人類從自然界根除之疾病。
2.雪花。宋.陸游〈擬峴臺觀雪〉詩:「山川滅沒雪作海,亂墜天花自成態。」也作「天華」。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天花亂墜、口不擇言、言三語四
不由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容許。《儒林外史》第四回:「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典故,不由得不信。」《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花亂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不由的」、「由不得」。
充耳不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大馬扁》第四回:「(康有為)志在把些政治言論打動余成各來聽。奈余成各視他如見肺肝,任他說得天花亂墜,總如充耳不聞。」
花言巧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天花亂墜,巧言如簧,甜言蜜語反義:由衷之言,肺腑之言,逆耳忠言辨似: 「花言巧語」及「甜言蜜語」都指動聽的話。 「花言巧語」具虛偽義,適用對象較廣;「甜言蜜語」較中性,多用於描述愛情的場合。 花言巧語 甜言蜜語 辨似例句 ㄨ ○ 她就這樣被他的~說動了,終於點頭答應了婚事。 ○ ㄨ 金光黨利用人性貪的弱點,~騙走許多人畢生的積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