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身居高位,富貴得志。《宋書.卷九四.恩倖傳.徐爰傳》:「天飛雖王德所至,終陟固有資田躍,神宗始於俾乂,上日兆於納揆。」南朝梁.任昉〈奉答敕示七夕詩啟〉:「晚屬天飛,比嚴徐而待詔。」
2.高飛。晉.潘尼〈懷退賦〉:「伊疇昔之懷憤,思天飛以遠跡。」晉.陸雲〈南征賦〉:「芒芒神道,化洽崇深,卬戾天飛,俯洞淵沉。」
天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快的滿天飛揚舞弄著。如:「柳絮隨風漫天飛舞,有如雪花。」
滿天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四處傳揚或無所不在。如:「動亂時代,人心惶惶,謠言滿天飛。」《儒林外史》第二三回:「若說做官,只怕紗帽滿天飛,飛到他頭上,還有人摭了他的去哩!」
(諺語)比喻至親雖受委屈、責難,但仍不肯離去。《金瓶梅》第一二回:「常言道:『家雞打的團團轉,野雞打的貼天飛。』你就把奴打死了,也只在這屋裡,敢往那裡去?」
天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陸地區指太空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昆蟲或航空器在空中移動。如:「飛行」、「飛翔」。
會飛行的。如:「飛鳥」、「飛蟲」、「飛機」。
速度快。如:「飛速」、「飛快」、「飛奔」、「飛躍」。
飄送。如:「春城無處不飛花。」
隨風飄揚的。如:「飛絮」、「飛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逃。《法苑珠林.卷二六》引南齊.王琰《冥祥記》:「蘇峻之亂,都邑人士皆東西波遷。」《樂府詩集.卷二五.企喻歌辭.橫吹曲辭五.四曲之一》:「鷂子經天飛,群雀兩向波。」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趙希蓬〈南歌子.玉立亭亭樹〉詞:「玉立亭亭樹,水澌小小池。園林遍地幻珍奇。戰罷奇鱗無數、滿天飛。」 02.元.喬吉〈折桂令.崔徽休寫丹青〉曲:「水灑不著春妝整整,風吹的倒玉立亭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君位。南朝宋.鮑照〈河清頌.序〉:「聖上天飛踐極,迄茲二十有四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