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敲打地基,使其結實的工具。如:「木」、「石」、「鐵」。
1.脹滿、鼓脹。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四折:「怎敢來俺莊上,不由的忿氣胸膛。」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二折:「氣破肚別人行怎又不敢提?獨自向銀蟾底。」
2.北方方言。指用力以肩扛物。如:「行李」。明.凈善重集.禪林寶訓一:「自家閨閣中物不肯放下,返累及他人擔,無乃大勞乎!」
3.用砸地。如:「實」、「地」。
過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填方工程,以機械動作使土壤趨於緊密之程序,稱為實(compaction)。而所謂趨於緊密,係指土中空氣因機械動作而逸出,使土粒互相接近之意。
  機械動作施於鬆土之能量一定,則受實土壤之乾密度與含水量之關係有一峰值(絕大部分土壤且只有一峰值)。此一峰值之含水量為最佳含水量,而此一峰值乾密度為最大乾密度。若欲得到較大之乾密度,則必須加大實能量,但單純加大實能量卻無法得到較大之乾密度,而必須同時降低含水量。若不降低含水量而單純加大實能量,則土壤乾密度難於加大,是為過分實。過分實土之強度反而降低,透水性反而變大,有不良後果。
實(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採用人為的作用,尤其是借用機械設備(例如中國古代的木人、石質飛娥、石滾等;現代的壓路機、羊腳滾、動力錘等),排出土壤中的氣體,使土壤顆粒相互接近而土壤趨於緊密之步驟,稱為實。
  在一定實能量作用下,土壤之乾密度與含水量的關係呈圓丘狀曲線。最佳含水量(optimum moisture content)常以%表示之;最大乾密度(maximum dry density)常用的單位為T/m3。
  土壤在最佳含水量之條件下實,其密度最大,水密性最佳,因含水量所引起之密度變化最小,因此,這是一切填土工程所追求的目標。由於這種關係的發現,士壩才能建到幾千公尺、甚至一百公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找麻煩。把沈重的負擔攬在身上,引申為自找麻煩。「枷」是古時候用木頭製成,套在犯人脖子上的刑具。
皮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迷迷糊糊。《平鬼傳》第一一回:「從此竟變成了一個大慢性,整日家皮頭腦的,總不憂愁。」
心拙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笨拙,不善言辭,常用為自謙之詞。《程乙本紅樓夢》第三○回:「你也試著比我利害的人了,誰都像我心拙口的,由著人說呢?」也作「心拙口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笨重的東西。如:「這些貨太占空間了,儘快請人來搬走吧!」
2.罵人蠢笨。《西遊記》第三二回:「這貨大睜著兩個眼,連自家人也認不得!」
胸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氣憤到了極點。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三折:「則見他努眼撐睛大叫呼,不鄧鄧氣胸脯。」《孤本元明雜劇.寶光殿.頭折》:「你是個朽木之材,在人前強做支吾,有甚麼真實的肺腑,不由人氣胸脯。」
實百分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壤經實之後的乾密度與該一土壤最大乾密度之比,稱為該實土之實百分比(percent compaction)或實度(degree of compac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幹粗活的男子。《儒林外史》第一回:「只見遠遠的一個漢,挑了一擔食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