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失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女子失去貞節。《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上》:「今文君既失身於司馬長卿,長卿故倦游,雖貧,其人材足依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六:「此非娘子自肯失身,這是所遭不幸,娘子立志自明。」
2.身受危害。《史記.卷一二七.褚少孫補日者列傳》:「居赫赫之勢,失身且有日矣。」
3.失去操守。《三國演義》第一八回:「公儀表非俗,何故失身於賊?」
4.裸露身體。《紅樓夢》第九七回:「難道他個女孩兒家,你還教他失身露體,精著來光著去。」
失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身分不合的言行,有失尊嚴。如:「你和後輩晚生計較這些小事,只怕有失身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軀體。如:「身體」、「健身」、「身長七尺」、「隨身攜帶」。
物體的軀幹。如:「樹身」、「車身」、「船身」、「機身」。
生命。如:「奮不顧身」、「捨身救人」。
親自。如:「身教」、「以身作則」、「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名分、地位。如:「身分」、「身家」、「出身寒微」、「身敗名裂」。
品格、修養。如:「修身齊家」、「立身處世」。
懷孕。如:「有身」、「身孕」。
量詞。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如:「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額手稱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周列國志.第三七回》話說晉文公在王城,誅了呂省郤芮,向秦穆公再拜稱謝。因以親迎夫人之禮,請逆懷嬴歸國。穆公曰:「弱女已失身子圉,恐不敢辱君之宗廟,得備嬪嬙之數足矣。」文公曰:「秦晉世好,非此不足以主宗祀。舅其勿辭!且重耳之出,國人莫知,今以大婚為名,不亦美乎?」穆公大喜,乃邀文公復至雍都,盛飾輜軿,以懷嬴等五人歸之。又親送其女,至於河上,以精兵三千護送,謂之「紀綱之僕」。──今人稱管家為紀綱,蓋始於此。文公同懷嬴等濟河,趙衰諸臣,早備法駕於河口,迎接夫婦升車。百官扈從,旌旗蔽日,鼓樂喧天,好不鬧熱!昔時宮中夜遁,如入土之龜,縮頭縮尾;今番河上榮歸,如出岡之鳳,雙宿雙飛。正所謂「彼一時,此...
上行下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鏡花緣》第五二回:「及周昭王南征之後,禮失樂微,上行下效,故敗檢失身之人,必先廢其禮。」
家徒四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滌器於市中。卓王孫聞而恥之,為杜門不出。昆弟諸公更謂王孫曰:「有一男兩女,所不足者非財也。今文君已失身於司馬長卿,長卿故倦游,雖貧,其人材足依也,且又令客,獨奈何相辱如此!」卓王孫不得已,分予文君僮百人,錢百萬,及其嫁時衣被財物。文君乃與相如歸成都,買田宅,為富人。 〔注解〕 (1) 新寡:指丈夫死後不久,寡居的婦女。見「文君新寡」。 (2) 相如:司馬相如(西元前179∼前117),字長卿,西漢成都人。為人口吃而善著書,景帝時為武騎常侍。以〈子虛賦〉為武帝賞識,又作〈上林賦〉以獻,拜為郎。後奉使西南,轉遷孝文園令。其賦作詞藻瑰麗,氣韻排宕,為漢賦辭宗,影響當代及後世甚鉅。 (3) 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指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行為。唐.劉叉〈古怨〉詩:「君莫嫌醜婦,醜婦死守貞。」
一顰一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顰,皺眉。一顰一笑指臉上或悲或喜的表情變化。唐.權德輿〈雜興〉詩五首之一:「一顰一笑千金重,肯似成都夜失身。」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封神演義》第七九回:「匹夫不顧父母妻子,失身反叛,苟圖爵位,遺臭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