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704 收藏人次:4188731
1.單數的。與「偶」相對。如:「一、三、五……都是數。」
2.不順利、乖舛。《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以為李廣老,數。」唐.王維〈老將行〉:「衛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緣數。」
餘數、零頭。《聊齋志異.卷四.狐諧》:「行年二十有,尚不能掇一芹。」
1.特別、不尋常。如:「文」、「事」、「稀古怪」、「貨可居」。《文選.古詩十九首.庭中有樹》:「庭中有樹,綠葉發華滋。」唐.杜荀鶴〈投李大夫〉詩:「自小癖於詩,篇篇恨不。」
2.出人意表、難以揣測。如:「計」、「謀怪略」。
3.善、美好。《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今日違情義,恐此事非。」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二首之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
驚異、視為特殊。《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獻帝西遷,粲徙長安,左中郎將蔡邕見而之。」唐.杜光庭《虯髯客傳》:「文靜素其人,一旦聞有客善相,遽致使迎之。」
極、甚。《鏡花緣》第一二回:「小吃上完,方及正餚,菜既豐,碗亦大。」
特殊或險的事物。如:「出制勝」。《老子》第五七章:「以正治國,以用兵。」明.袁宏道〈袁中郎遊記.靈隱〉:「撮搜勝,物無遁形。」
    
瀏覽人次:33472 收藏人次:1247379
1.珍貴稀少的花卉。漢.司馬相如〈美人賦〉:「葩逸麗,淑質豔光。」明.朱鼎《玉鏡記》第一一齣:「只見萬種葩呈豔麗,十分春色在枝頭。」
2.比喻優秀傑出的人或事物。如:「他是八○年代文藝界的葩。」
貨可居     
瀏覽人次:30374 收藏人次:2141451
珍異的貨品,可以收藏聚集起來,等候高價出售。語出《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子楚,秦諸庶孼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見而憐之,曰:『此貨可居。』」後比喻仗恃某種專長或有利用價值的東西作為資本以謀利。《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事有大利,曰貨可居。」
嘖嘖稱     
瀏覽人次:25911 收藏人次:2041988
咂嘴作聲,表示驚、讚嘆。如:「火山爆發的壯麗景觀,讓人嘖嘖稱。」
蔚為     
瀏覽人次:13267 收藏人次:637994
匯聚成特的景觀。如:「秋天一到,候鳥群集河口,蔚為觀。」
鬥豔     
瀏覽人次:12416 收藏人次:691537
爭相展現各種新豔麗的風貌,以引人注目。如:「宴會上女士們無不挖空心思,爭鬥豔。」也作「爭鬥妍」。
制勝     
瀏覽人次:12208 收藏人次:1113177
兵或用計制敵而獲勝。語本《孫子.勢》:「凡戰者,以正合,以勝。故善出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唐.陸贄〈論替換李楚琳狀〉:「況楚琳卒伍凡材,廝養賤品,因時擾攘,得肆猖狂,非有陷堅殪敵之雄、出制勝之略。」後泛指用特、創新的方法取勝。《老殘遊記》第七回:「在嵩山少林寺學拳棒,學了些時,覺得徒有虛名,無甚出制勝處,於是奔走江湖。」
突發     
瀏覽人次:9858 收藏人次:558297
一時興起而產生的妙想法。如:「這個裝置是我突發想臨時加上去的,並不在原先規劃的範圍內。」
    
瀏覽人次:9841 收藏人次:2108755
自然界或人世間異於尋常、令人無法理解的怪異現象或事情。如:「他大難不死,真是一個蹟。」也作「跡」。
不有     
瀏覽人次:8267 收藏人次:152709
各種稀古怪的事物或現象都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回:「上海地方,無不有,倘能在那裡多盤桓些日子,新聞還多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