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女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戲劇中扮演女性的角色。如:「在梨園女角中,她算是赫赫有名的一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如:「牛角」、「羊角」、「鹿角」、「犀牛角」。
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如:「直角」、「鈍角」、「對頂角」。
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如:「鼻頭角」、「好望角」。
方向、方位。如:「東北角」、「西南角」。
邊緣。如:「牆角」、「桌角」、「角落」、「屋角」。
競爭、較量。如:「角力」、「口角」、「角逐」。
角膜:眼球表面的透明薄膜。具有保護及折射光線的作用。
吹管樂器之一。多用於軍隊中。如:「號角」。
量詞。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十角等於一元。
演員。如:「主角」、「配角」、「丑角」、「角色」。
五音(宮、商、角、徵、羽)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男」相對的性別。如:「女人」、「女性」、「婦女」、「才女」、「男女平等」、「女大不中留」。
女兒。如:「女婿」、「小女」、「長女」、「生兒育女」。
性別角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習論強調行為的後果會影響行為的表現,藉由適當的獎罰,使行為重複出現或者消失,透過觀察和親身經驗獲知男女角色的差別,並以此作為模仿、參考的基準。 認知發展論認為性別角色的發展與個人認知發展的成熟程度有關,對自我性別的認同及角色學習是依階段循序。(註2) 參考書目註1: 彭懷貞(1996)。婚姻與家庭。臺北:巨流。註2: 周麗端、吳明燁、唐先梅、李淑娟(1999)。婚姻與家人關係。臺北:空大。
反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今多稱女扮男裝、男扮女裝為「反串」。[例]為增加笑果,他不惜犧牲形象反串女角
褶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傳統戲裝中的便服。女角的褶子,有青衣、老旦、宮女等不同花色的分別。男角的褶子,俗稱為「海青」,式如道袍,花色有種種不同,劇中如帝王、公子、英雄、仙俠、強徒、惡棍,都可以穿著。有時亦作為穿蟒袍時的襯衣。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齣:「淨扁巾、褶子,扮蘇崑生上。」
母女關係:以文本為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尤其八○年代以後,愈來愈多的女作家活躍於文壇,她們描寫的母女關係也愈來愈多樣性,發展出不同典型的母女角色,映照出各種實驗性的文學寫作形式。而關於台灣女性文學史的建構與研究,從零星的散論到專書的著作,迄今亦累積不少成果。研究成果歸納出不同時期女性小說的創作特色,其中,八、九○年代女性自主意識的主題、探索女性情慾的議題等時代特色,成為評論者論述的焦點。隨著不同時期女性書寫風格的轉變,女作家筆下的母親形象以及女兒形象亦隨之翩然起舞,間接影響到小說情節中若即若離的母女...
侗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侗族的戲劇。流行於貴州、廣西、湖南等侗族分布地區。在清嘉慶、道光年間形成於貴州。其表演形式最初僅兩人坐唱,後來發展為走唱,角色不多,舞臺動作簡單,一般不用布景,舞臺上僅置桌、凳等。臉譜以黑白二色為基礎,由男演員扮演女角。唱腔有平調、哭板、仙腔及民歌調子,主要伴奏樂器為二胡、琵琶、鑼、鈴、鈸、鼓及特有的牛腿琴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