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法炮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依照古法製藥,後多指依照往例或現有的方法辦事。也作「如法泡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燒烤。如:「炮肉」。
以烘、炒等方法精製藥材。如:「炮製」、「炮煉」。
軍事武器。同「砲」。如:「火炮」、「炮彈」。
爆竹。如:「炮竹」、「鞭炮」。
一種烹飪法。在旺火上急炒。用於快炒肉片、肉丁等。如:「炮雞丁」、「炮羊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造、作。如:「製作」、「製造」。
剪裁。如:「她對裁製衣服很有一手。」
炮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火煉藥,可使藥物增強療效,減低毒性,易於保存、使用。[例]古法炮製、如法炮製
別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匠心獨運,自出機杼,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反義:人云亦云,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辨似: 裁,音ㄘㄞˊ,心中的設計謀畫。不可寫作「栽」。 「別出心裁」及「自出機杼」都有別有巧思,與眾不同的意思。 「別出心裁」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自出機杼」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 別出心裁 自出機杼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大姊設計了一個~的生日宴會。 ㄨ ○ 這個作家的作品~,很有個人風格,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不落窠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如法泡製、如法炮製
自出機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匠心獨運,別出心裁,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反義:人云亦云,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辨似: 形音辨誤 杼,音ㄓㄨˋ。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不可寫作「抒」。同 「自出機杼」及「別出心裁」都有別有巧思,與眾不同的意思。異 「自出機杼」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別出心裁」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 自出機杼 別出心裁 辨似例句 ○ ○ 他的文章~,風格特異,讓人愛不釋手。 ㄨ ○ 這間利用寶特瓶蓋成的休閒屋,以它~的設計奪得金牌獎。
依樣畫葫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照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語或出宋.魏泰《東軒筆錄》卷一。 △「如法炮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