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軍容壯盛浩大。參見「如荼如火」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八回:「如火如荼,軍容何盛。」後亦形容氣勢或氣氛等的蓬勃、熱烈。《老殘遊記》第一一回:「鉤連上些人家的敗類子弟,一發做得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茅、蘆的白花。這種白花一開放,就漫山遍野,所以用來形容事情展開的熱烈狀況。如:「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方興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興未艾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梁啟超<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二大家之學說>:而學術則如旭日升天,方興未艾 2.語譯蓬勃興起的樣子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如火如荼,雨後春筍 相反詞江河日下,日趨式微 5.例句從前農村的景象,在方興未艾的工業化之後,已不復存在
人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家庭。《儒林外史》第四○回:「我常州姓沈的,不是甚麼低三下四的人家!」《老殘遊記》第一一回:「鉤連上些人家的敗類子弟,一發做得如火如荼。」
真實評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評量內容必須與具體的能力指標密切配合,確定能力指標之後,評量的內容才有依據,目前美國產、官、學界正如火如荼展開的「標準本位」運動,目的就是在發展中小學學生基本能力的具體指標,以做為評量學生的客觀依據。另外,配合直接評量的實施方式,教師必須不斷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並將觀察的結果記錄下來,且做有系統的整理,分析學生真正瞭解了什麼?瞭解的程度為何?國內正值教育改革的熱潮,因此,真實評量的觀念也開始受到教育理論與實務工作者的重視。真實評量的實施必須以基本能力指標為內容,以觀察記錄、實作表現的分析、整理為方法,因此,建立具體而適...
展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開展,擴大或大規模進行。如:「宣傳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楊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討及評判現實社會,影響了楊牧日後文風的改變。接著楊牧進入柏克萊大學比較文學系,獲博士學位。此時越戰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柏克萊大學是60年代反戰的領導者,抗議美國政府介入越戰。這使得楊牧感受到美國身為高度文明國家,卻同時也投入戰爭的矛盾性。1972年後改用楊牧作為新筆名。在改變筆名之後,其作品風格亦為之一變;在原有浪漫抒情之外,多了一份冷靜與含蓄,並且開始有了關心現實問題的作品。由憂鬱沉靜舒一己之懷,轉而介入及批判社會。楊牧曾說:「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不變即是死亡,變是一種痛苦的經驗,但痛苦也是生命的真實。」[1]這是楊...
如荼如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荼,茅草的白花。如荼如火指像荼那樣白、像火那樣紅。語本《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旂、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比喻軍容壯盛浩大。後亦形容事物的熾烈興盛或景況的繁盛熱鬧等。清.查慎行〈人日武陵西郊閱武〉詩二首之二:「如荼如火望中分,鼓角鐃鉦一路聞。」也作「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