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094 收藏人次:438926
稱謂。用以尊稱舅母。《集韻.去聲.沁韻》:「,俗謂舅母曰。」。《聊齋志異.卷一.賈兒》:「詰母疾,答云:『連朝稍可……。』」
    
瀏覽人次:108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父母親的舅母。
    
瀏覽人次:905 收藏人次:0
稱謂:(1)稱妻子之兄弟的妻子。如大子為內兄之妻,小子為內弟之妻。(2)舅母。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今日老身東閣下探子回來,身子有些不快。」《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你親家母就會,他詹家子也會。」
    
瀏覽人次:596 收藏人次:0
稱謂。僅海陸用,四縣為「叔姆」。指嬸嬸。例:後日愛去阿屋下看人迎龍。(後天要去嬸嬸家看人舞龍。)
    
瀏覽人次:466 收藏人次:0
,舅母。大子指大舅母。《金瓶梅》第四四回:「說畢,裝了兩個盒子,一盒子元宵,一盒子饅頭,叫來安兒送大子到家。」
    
瀏覽人次:356 收藏人次:0
稱謂。稱舅舅的妻子。
    
瀏覽人次:182 收藏人次:0
稱謂。母親兄弟的妻子。俗稱「阿」(a-kīm)。
    
瀏覽人次:150 收藏人次:0
大舅媽。稱謂。大舅的妻子。
    
瀏覽人次:112 收藏人次:0
稱謂。男子對他人稱呼自己妻舅的老婆或是女子對他人稱呼自己的弟媳婦。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9896 收藏人次:444747
※《金瓶梅詞話.第二三回》話說一日臘盡陽回,新正佳節,西門慶賀節不在家,吳月娘往吳大子家去了。午間孟玉樓、潘金蓮,都在李瓶兒房裡下棋。……三人擺下棋子,下了三盤,李瓶兒輸了五錢銀子。金蓮使綉春兒叫將來興兒來,把銀子遞與,教他買一罈金華酒,一個豬首,連四隻蹄子,……不一時,來興兒買了酒和豬首,送到廚下。惠蓮正在後邊和玉筲在石臺基上坐著,撾瓜了兒哩!來興兒便叫他:「惠蓮嫂子,五娘、三娘都上覆你,使我買了酒、豬首連蹄子,都在廚房裡。教你替他燒熟了,送到前邊六娘房裡去。」惠蓮道:「我不得閑,與娘納鞋哩!隨問教那個燒燒兒罷,巴巴坐名兒教我燒!」來興兒道:「你燒不燒隨你,交與你,我有勾當1>去。」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