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始終如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始至終都不改變。《梁書.卷二七.到洽傳》:「明公儒學稽古,淳厚篤誠,立身行道,始終如一。」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五.隆友道》:「寓于公囚所側近,日以美饌餽,凡三載,始終如一。」也作「終始如一」、「始終若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時間處於最早的、起點的部分。指事情開端。與「末」、「終」相對。[例]開始、始業、始終如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束。如:「終結」、「終止」、「樂曲終了」、「曲終人散」。
死亡。如:「送終」、「善終」、「臨終」。
結局、最後的時刻。如:「年終」、「有始有終」、「自始至終」。
最後的、最末的。如:「終點」、「終站」。
到底、畢竟。如:「終究」、「終歸」、「終於」。
從開始到末了一整段時間。如:「終年」、「終日」、「終生」、「終夜」。
始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開始和結局。《莊子.田子方》:「始終相反乎無端,而莫知乎其所窮。」晉.陸機〈弔魏武帝文〉:「夫始終者,萬物之大歸;死生者,性命之區域。」也作「終始」。
2.自始至終。《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故先王見始終之變,知存亡之機。」《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紀》:「寵敬日隆,始終無衰。」
3.事情的本末和原委。《隋書.卷一八.律曆志下》:「冑玄所違,焯法皆合;冑玄所闕,今則盡有。隱括始終,謂為總備。」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一折:「我這裡絮叨叨言始終,你那裡假惺惺做耳聾,甘落人彀中。」
4.終究、還是。如:「警察埋伏了半天,歹徒卻始終沒再出現。」《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這些異路功名,弄來弄去,始終有限,有操守的,到底要從科甲出身。」
如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不變。如:「始終如一」。
朝三暮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反覆無常,出爾反爾,朝秦暮楚反義:一心一意,始終不渝,始終如一,堅定不移辨似: 「朝三暮四」及「出爾反爾」都有形容人反覆不定的意思。 「朝三暮四」用於形容心意或行為;「出爾反爾」用於形容言行。 朝三暮四 出爾反爾 辨似例句 ○ ㄨ 他老是~地換工作,怎會有成就? ㄨ ○ 做人說話要講信用,不能~。 「朝三暮四」及「朝秦暮楚」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 「朝三暮四」側重於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朝秦暮楚」則側重於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 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 辨似例句 ○ ㄨ 你一會兒要學畫畫,一會兒又要學攝影,不正是~的態度嗎? ㄨ ○ 在動亂中,最容易看到一些人鑽營謀利、~的醜態。
前倨後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義:始終如一辨似: 倨,音ㄐㄩˋ,傲慢無禮。不可寫作「拒」。
朝秦暮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反覆無常,出爾反爾,見風轉舵,朝三暮四,朝梁暮陳,朝吳暮楚反義:忠貞不渝,始終不渝,始終如一辨似: 「朝秦暮楚」及「朝三暮四」都是用來比喻人反覆無常,意志不堅。 「朝秦暮楚」側重於強調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朝三暮四」則側重於強調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 朝秦暮楚 朝三暮四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這些小廠商,夾在兩個大廠中間,為求生存,別怪我們~。 ㄨ ○ 你一會兒要學畫,一會兒又要學攝影,不正是~的態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