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對婦女的美稱。如:「美」、「虞」、「戚」。唐.李白〈金陵酒肆留別〉詩:「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壓酒喚客嘗。」
2.古代對妾的通稱。如:「侍」、「寵」。《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悅而取之,生始皇。」
3.舊稱從事歌舞表演的女子。如:「歌舞」。《紅樓夢》第五回:「那寶玉忙止歌不必再唱。」
4.姓。如漢代有嘉。
」的異體字。
霸王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秦末項羽兵敗被困時,慷慨悲歌,與愛妾虞和愛馬訣別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後形容英雄豪傑處於窮途末路,慷慨悲壯、不勝淒涼。也作「霸王悲歌」、「泣別虞」、「虞歌決別」、「虞永別」。
2.戲曲劇目。秦代故事戲。敘劉邦與項羽相約以鴻溝為界,各自罷兵。韓信用計使項羽進兵,又在十里山布下十面埋伏,將項羽困於垓下。項羽在營中聽見四面的漢軍都唱著楚人的歌曲,以為楚軍都已降漢,乃與愛妾虞飲酒作別。後虞自刎,項羽殺出重圍,至烏江時,因自覺無顏再見江東父老,乃自刎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前651)春秋時晉獻公的夫人。晉獻公攻打驪戎時,獲驪,立為夫人。生子奚齊。後因欲立奚齊為太子而陷害申生,公子重耳、夷吾逃亡國外。也作「孋」、「麗」。
長尾水青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為台灣產Actias屬物種中最小的種類,成蟲前後翅為水青色,各具一對淡紅色眼斑,前翅外緣為紅褐色,後翅具一對燕尾狀之尾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蕨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葉2.3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5 相關教學資源 基本資料學名:Hypolepis punctata (Thunb.) Mett.、Hypolepi punctata (Thunb.) Mett.、Polypodium punctatum Thunb.英文名:Spiny-stalk Boulder Ferrn別名:下鱗蕨、岩蕨等植物分類:碗蕨科(Dennstaedtiaceae)
詠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成帝時,妃子班婕妤失寵後,作怨歌行以紈扇自比,抒幽怨之情。後比喻失寵者或廢棄之物。唐.李中〈新秋有感〉詩:「張翰思鱸興,斑詠扇情。」也作「斑題扇」。
馬漢,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法國現代舞蹈家、編舞家。生於土魯斯(Toulouse),八歲時開始學舞,曾經是「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歌劇院」芭蕾舞團的一員,後來又到布魯賽爾(Brussels)跟隨貝嘉(Maurice Béjart),加入「二十世紀舞團」。1976年,她為「二十世紀舞團」創作《Yu-Ku-Ri》一舞,1978年獲得Bagnolet國際編舞大賽首獎。隨後,自組「Ballet Théâtre de l´Arche舞團」,後更名為「瑪.馬漢舞團」。1981年起,她的舞團駐在Créteil,同時也擔任Créteil市和Du Val-de-Maine區的舞蹈中心主任。馬漢是法國新浪潮藝術的舞蹈家,...
M. Michel & I. Ginot《La danse au xxe siècle》1995、Le Cenam《La danse en France》、Bernard Noël《Claude Bricage, Maguy Marin Photographies d´une chorégraphie: May B》1993.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妾、妾侍。《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寵貴隆豐者,盡后妃妾之家也。」《紅樓夢》第四回:「想其為人,自然妾眾多,淫佚無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齊威王的愛,名娟之,曾勸威王任用賢人北郭先生,王從之,齊國遂大治。見漢.劉向《列女傳.卷六.辯通.齊威虞》。
2.項羽的愛虞美人。參見「虞美人」條。
Apodemus agrarius (Pallas, 1771)
體背面為暗鏽黃褐色,側面毛色較淺,腹部灰白色,背腹之界線明顯,背部中央有一黑色縱帶,自頭額以至尾根;頭軀幹長8.4~9.8公分,尾長6.8~8.3公分,體重15~50公克。
歐洲中部和東部、中亞部分地區、西伯利亞南部、中國大陸東北東部和南部、韓國、台灣。
棲息在草生地、農墾區、雜林,通常在地面活動,但能攀爬,也會游泳,通常白天活動,食物包括樹根、穀物、種子、漿果、堅果和昆蟲;族群密度可達每公頃54隻,個體活動範圍通常不超過180公尺;由於分布範圍廣,各地的生殖時間不一,懷孕期21~23天,一胎平均生6仔。赤背條鼠在台灣分布於海拔 300公尺以下的農地,以禾本科、豆科、旋花科根、昆蟲為食;雌鼠在4~1月間有懷孕現象,以4~9月為生殖高峯,一年可生2~3胎,一胎2~5仔,也有研究認為牠們一年可生3~5胎,一胎5~7仔。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鼠科(Family Murid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