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8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威風凜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聲勢赫赫,氣勢逼人。《三國演義》第三回:「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生得器宇軒昂,威風凜凜。」《西遊記》第四回:「這番比前不同,威風凜凜,殺氣森森,各樣妖精,無般不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嚴肅而令人敬畏的樣子。通「懍」。[例]大義凜然、凜不可犯、威風凜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敬畏的氣勢。如:「聲威」、「權威」、「威震宇內」。
令人敬畏的。如:「威嚴」、「威猛」、「威風八面」、「威名遠播」。
憑借強大的氣勢、權力使人服從。如:「威脅」、「威逼」、「威嚇」。
凜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態度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如:「威風凜凜」。
威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煊赫的氣勢。《西遊記》第二八回:「這等好和尚,必是上方人物,不當小可的;若不做個威風,他怎肯降服哩?」《老殘遊記》第七回:「那多餘的五六個人,為的是本縣轎子前頭擺擺威風。」
叱吒風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叱吒風雲」之「吒」,典源作「咤」。「咤」同「吒」。大聲怒喝,連風雲都為之變色。形容威風凜凜,足以左右世局。語出《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
秀外慧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文章中,韓愈藉著李愿的一段話,把天下人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幸運而得到天子寵信的人,不但在外為官,威風凜凜,居家更是美人為伴,爭寵而嬌。第二類的人,則是李愿這種人,置身山林,不問世事,自得其樂。第三類的人則是汲汲營營地想巴結貴人,終日唯唯諾諾,老死而止。韓愈在描述第一類人的時候,除了極力描述他們為官的威風和受奉承的情形,也對這些人驕奢的生活,藉周遭美女爭寵的情形顯露出來。因此韓愈對這些成日沒事,只為爭取主人憐愛的女子作了細膩的描述。說她們畫著彎曲的眉樣,有著豐潤的臉頰,聲音是如此清脆好聽,體態更是輕盈迷人。不但是外表好看,人也很聰明。走起來飄動著前襟,嬌羞得用長袖半遮掩著臉。這些美女打扮得漂...
平易近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凜然難犯、敬而遠之、威風凜凜、盛氣凌人、咄咄逼人、氣勢洶洶
狼心狗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說一遍。王太聽了這話,連聲唾罵:「負心之賊!」……只見床底下忽地鑽出一個大漢,渾身結束,手持匕首,威風凜凜,殺氣騰騰,嚇得李勉主僕魂不附體,一齊跪倒,口稱:「壯士饒命!」那人一把扶起李勉道:「不必慌張,自有話說。喒乃義士,平生專抱不平,要殺天下負心之人。適來1>房德假捏虛情,反說公誣陷,謀他性命,求喒來行刺;那知這賊子恁般2>狼心狗肺,負義忘恩!早是公說出前情,不然,險些誤殺了長者。」李勉連忙叩下頭去,道:「多感義士活命之恩。」那人扯住道:「莫謝莫謝,喒暫去便來。」即出庭中,聳身上屋,疾如飛鳥,頃刻不見。 〔注解〕 (1) 適來:剛才、方才。 (2) 恁般:這樣。恁,音ㄖㄣˋ,如此、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