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嬌生慣養     
瀏覽人次:14494 收藏人次:1372028
從小被寵愛、縱容,沒受過折磨、歷練。《紅樓夢》第七四回:「只說你如今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通俗常言疏證.年齒.嬌生慣養》引《病玉緣劇》:「俺想小姐當初在邱府時節,嬌生慣養,真如寶貝一般。」也作「慣養嬌生」。
    
瀏覽人次:40796 收藏人次:3237566
照顧、撫育。如:「養育」、「撫養」、「養民」。
培植花木,或飼養動物。如:「養魚」、「養蘭」、「養狗」。
修練。如:「修養」、「養氣」。
調護身體。如:「養病」、「養傷」。
對生長或保健有益的。如:「養分」、「養料」。
經認領撫育而沒有親生關係的。如:「養母」、「養子」。
維修。如:「養路」、「養護工程」。
扶持、資助。如:「以會養會」。
奉侍親長。如:「奉養」、「子欲養而親不待」。
    
瀏覽人次:30580 收藏人次:4706763
過分寵愛。《紅樓夢》第一九回:「他雖沒這造化,倒也是嬌生慣養的呢!」
    
瀏覽人次:18471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2570 收藏人次:2772800
溺愛、縱容。如:「嬌生慣養」、「這孩子被慣壞了。」
養尊處優     
瀏覽人次:19130 收藏人次:1884554
自處尊貴,生活優裕。語出宋.蘇洵〈上韓樞密書〉。
△「嬌生慣養
服侍     
瀏覽人次:4151 收藏人次:740359
侍候、照料。[例]一個嬌生慣養,處處要人服侍的人是很難適應團體生活的。
性別平等教育     
瀏覽人次:3894 收藏人次:456684
)是19世紀之前少數幾篇可以稱得上是女性主義的著作之一。吳爾史東克拉芙特將女性比喻為高貴、社會菁英、嬌生慣養、脆弱以及有知識與道德怠惰的危險,她相信男性和女性對於這樣的情況都有責任,並且認為女性擁有比男性多上很多的權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這並不是說更早以前就不存在著其他關於兩性平等的著作。比如說,神祕哲學家安里西·哥內留斯·阿格里帕(Heinrich Cornelius Agrippa)在1529年所著的《關於女性之高貴卓越的演說》(The Declamation on the Nobility and Preemine...
寶貝     
瀏覽人次:2577 收藏人次:1933934
2.特別寵愛或想念的人物。常用來稱呼兒女或戀人。《紅樓夢》第九回:「他雖沒這造化,倒也是嬌生慣養的呢。我姨爹姨娘的寶貝。」
公子哥兒     
瀏覽人次:1273 收藏人次:0
嬌生慣養,不知人情世故的富貴子弟。[例]經過上次的教訓,他已改掉不少公子哥兒的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