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勉而不知疲倦。《三國志.卷四一.蜀書.向朗傳》:「自去長史,優游無事垂三十年,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孽海花》第二五回:「直到放了湘撫,一到任,便勤政愛民,孜孜不倦。」也作「孳孳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孜孜:勤勞不懈的樣子。如:「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疲憊、懈怠。如:「疲倦」、「倦怠」、「孜孜不倦」、「倦鳥歸巢」。宋.蘇軾〈永遇樂.明月如霜〉詞:「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孜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勤奮不懈。[例]孜孜不倦
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疲乏、不厭煩。如:「誨人不倦」、「好學不倦」。《孟子.告子上》:「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左傳.莊公二十年》:「寡人聞之,哀樂失時,殃咎必至,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你誇我逞,談得津津不倦,只恨相見之晚,賓主盡歡而散。」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讀書寫作一直到第二天日光出現。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語本唐.韓愈〈進學解〉。後亦用「焚膏繼晷」形容不眠不休地工作或活動。
持之以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工,進之以猛,持之以恒,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2.語譯 有恒心地長期堅持下去。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鍥而不捨 孜孜不倦 相反詞 一暴十寒 半途而廢 5.例句 我們學習時,應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可半途而廢。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裡總是拿著書卷。形容人勤奮好學。#語出三國魏.文帝《典論.自敘》。
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內容3 意義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王辟之˙澠水燕談錄˙卷六:「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故事內容宋太宗酷愛讀書,尤其偏重于曆史典籍。 他收集豐富的藏書, 每天坐擁書城, 孜孜不倦, 毫不以為苦。 公元九七七年 (太平興國二年), 太宗召集李方等學者, 編撰百科辭典。 李方等人集七年心血, 終于完成太宗授命之事。 他們總計集成一千卷, 分為五十五六類, 是極富學術價值的大型百科辭典。 因這部書完成于太平年間, 便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