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7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學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學問的事。《後漢書.卷八一.獨行傳.譙玄傳》:「時兵戈累年,莫能脩尚學業,玄獨訓諸子勤習經書。」《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在路上無事,問問兩公子平日的學業,看看江上的風景。」
學業有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學問有所成就。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孝感》:「雖夫人喜溢於中,不自知其然而然,亦先生學業有成所致與?」
學業性向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業性向測驗」或稱學術性向測驗,是指測量學生學習某些學科時,所具備潛在能力的工具。有一些智力測驗可以測量學生的學業性向,進而預估其未來學業成就高低或就業成功的機率。由於智力測驗的結果,可以預測受試者一般的學習能力。因此,有時智力測驗又稱為學業性向測驗。但是,智力一詞其意義不甚明確,同時,近代教育與心理測驗學者,大都以學業性向測驗的結果,來預測受試者的學業成就。因此,有逐漸以學業性向測驗來取代智力測驗之趨勢。學業性向測驗除了各級學校常使用之外,工商企業機構亦使用之。
學業成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業成就是指個人在學業方面的表現,有低成就與高成就之別。
  低成就指的是學生的學科成就低於預期的標準,例如高智力的學生,學科成就在中下程度,與預期的成就有差距。校園中經常提到的「高智力低成就」就是典型例子。
  高成就是指學生的學科成就高於預期的標準,例如中等智力的學生,學科成就達到中上程度,高於預期。這類學生則屬於高成就者。
  透過能力測驗,可以了解學生的一般學業成就,或特殊領域的成就。這些結果可作為能力分班、分組依據,診斷教學是否有效,學生是否有高智商低成就的情形,有無特殊學習問題,或作為鑑定資賦優異的參考,甚至可以用目前的學業成就來預測將來入學考試的...
學業輔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業輔導(Academic counseling)目錄1 意義2 學業輔導三大元素2.1 學習2.2 興趣2.3 態度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意義學業輔導仍是現今社會上較為重視的部份,它包含了三大要素:學習、興趣、態度,其中這三個要素佔據了學生生活的大部分,學校若能充分實施此部份之要素,則可促使學生個別差異、發展學生潛在能力、培養學生自動習慣、引起學生興趣、養成學習態度以及提...
學業與職業輔導(法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國的輔導制度有關升學與就業之進路指導與分發,所以輔導或「定向」的結果,關係到初高中在學青少年的前途至鉅。輔導的目的,設定在促成青少年得以接受適合其興趣、抱負與能力的最高層級的教育,而使其在個人、社會與職業等方面能夠充分地發展。
  輔導之實施,在組織設計上,有賴三個單位與二個職位來運作。
  教學小組(les équipes pédagogiques)負責各科目教師見解之協商,尤其教學活動的配合、教材的選擇、評量的標準等。
  教師會議(le conseil des professeurs)由班級各任課教師所組成,校長為主席,負責每位學生學習成績的考查與評量...
學業焦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業焦慮是指學生對課業的焦慮狀況;可以分為特質焦慮與情境焦慮兩種,前者屬於穩定持久的人格特質,後者是暫時性的狀態。
  如果對一般的學業均表現焦慮,在性質上較接近於特質焦慮;如果只是因為考試而焦慮,就屬於情境焦慮。近來有關焦慮的研究顯示:焦慮不僅引起生理上的反應,如緊張、心跳加快、恐懼、手心出汗等,同時也會干擾認知的進行。
  焦慮與學業表現的關係,依葉克斯-杜德生定律(Yerkes-Dodson Law)說,二者呈倒U字形,亦即焦慮太高或太低均不利於學業表現,有中等焦慮時表現最好。許多後續的研究資料顯示,事實上學業表現與焦慮程度之間的關係,並不如此單純,不僅要考慮到作...
學業成就預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業成就預測主要以迴歸統計的原理為依據,先以能力測驗了解學生的一般學習能力(智力)或學習潛力,並用這些能力變項(必要時加上其他的變項)為預測變項,形成迴歸的預測公式,預測學業成就,可得到預測成就分數。這些預測變項之中,智力、性向、特定學科成就、動機等變項常被納入迴歸公式。
  如要預測學生在國語科的成就,可用智力分數、國語科成就測驗分數、語文性向測驗分數等為預測變項,並計算出國語科學業成就的預測值。其他的以此類推。除特定學科外,也可作整體的學業成就預測。
  學業成就預測的目的在檢視學生的預期表現與實際成就二者吻合的程度。如果有高學業成就與低學業成就的現象,則可進一步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