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宗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稱為「宗教」。如佛教、基督教等。
基督宗教(基督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督教與佛教、伊斯蘭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廣義的基督教之下,包括有天主教、希臘正教、基督新教以及其他一些較小的派別。基督教的基本信仰為信仰上帝(或稱天主)創造並管理全世界,信仰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其降世為人是要救贖全人類,至終以釘死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完成了救贖。又信仰聖靈為保惠師,在這存活的世界上保守信徒,又信仰耶穌基督在末世將再臨世界並審判世界。以〔舊約全書〕與〔新約全書〕為其經典。「基督」一詞的原意為「彌賽亞」亦即是「救世主」。基督教原為猶太教的一個派別,興起地中海東岸的巴勒斯坦一帶,一世紀後與猶太教逐步分裂,成為新宗教,流傳於地中海四周沿岸各地,四世紀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往後的幾...
宗教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宗教哲學(philosophy of religion)赫朋在《哲學百科全書》中對「宗教哲學」的定義中亦有類似蒂洛的說明:宗教哲學是對於宗教概念、宗教論述與主張、宗教
宗教藝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宗教藝術是人類對他心目中至上本體、能力及價值的一個回答,具有一個最崇高的標的,可能是一位神祗,也可能是一種境界,如佛教之涅槃,它利用多種媒體引領人接近這感化人性的超自然能力。宗教藝術便是為抵達超絕的目標而產生的藝術。
  藝術的價值在於其象徵性:製造一個形像來代表另一個含意,形像可能是視覺的,如繪畫、雕刻、祭典動作(戲劇)、舞蹈;也可能是聽覺的,如音樂、聲響。藉著宗教藝術的象徵,人超越他自己生命的限度與「化外」發生關係。各種形像的運用多在一個特殊的地點,如廟宇、教堂或山洞內。有時也附以華麗的衣著、煙火的馨香和祈福的文字。
  宗教藝術的形象可分兩種:肖像式(iconic...
宗教與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宗教與道德包括兩個名詞,如果就獨立名詞解釋,應該分別解釋其意義及內涵;此處用聯結詞將兩個名詞合而為一,當做一個名詞處理,意在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著重二者可能含有的相同元素,因而可以關聯。
  宗教與道德各有其基本意義,如宗教指信仰、實行、態度和動機,與生活方式有關;而道德通常指一個道德系統,包括對人性的信念,相信人有向善之意,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規則,以及在對和錯之間的選擇。
  中國自古以來,文化中有宗教意識,卻未建立一個有最高權威的宗教,為全民族所信仰,雖然道教以道家學說為名而建立,卻未成為全體信仰的宗教;然而道德倫理卻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大特色。表面上看,在中國文化中似...
宗教社會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古典三大家的看法1.1 Karl Marx1.2 Emile Durkheim1.3 Max Weber2 關鍵字3 參考文獻 古典三大家的看法 Karl Marx曾言:「宗教是麻醉人心的力量」、「宗教的苦難既是現實苦難的表現,又是對這種現實苦難的抗議」。馬克思(Marx)認為,人乃是社會的主體,但宗教使人固著於膜拜幻想中的神祇,而麻痺自身於現實的苦難;而人之所以如此...
宗教的教育目的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宗教的教育目的論,緣於宗教為人類追求信仰生活的一種活動,任何宗教或教派均會對其教義、信仰、論說或教會儀式,作一教導,令信徒有所知悉,有所奉行。其次,任何宗教或教派,多會就其宗教著作、戒律、行為模式,作教學或傳授,使信徒對該宗教有所認知、鼓舞或對信徒的道德、品行有所增益。世界各地宗教在不同社會文化中的發展情形不盡相同,因而宗教對各個社會的教育影響,亦各自有異。不過,從教育歷史發展的見地來論,宗教對教育的目的、課程、教學方法,甚至教育哲學等,都曾經發生過某種程度的影響。以西方基督教為例,教育活動受宗教影響,至深且鉅。基督教的教育目的,重在培育具有信、望、愛德性的基督徒。經由宗教教育的陶冶,使信...
宗教自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對於宗教教義的信仰、教儀的舉行,有不受干涉的權利。
宗教交談(對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歷史中,宗教間和平共存不可多得,但也產生衝突與戰爭。猶太教與基督宗教自始便存敵對。基督宗教與回教也有長期的衝突,一面是回教侵犯西方基督宗教的領域,另一面是十字軍東征。即使基督宗教內,教派彼此也往往不能兩立。宗教間的關係至今仍時有僵持的局面。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逐漸露出曙光。不乏悲天憫人之士,提倡宗教交談謀求萬世和平之計。其中最為聞名的有天主教的二位教宗,若望二十三世(John, XXIII)與保祿六世(Paul VI),他們前後藉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1962~1965),推動宗教交談與合作。
  一九六○年代以後,宗教交談的理念多被接受,客觀而論也有種種緣由。宗教目的旨在...
原始宗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始宗教始於需要一個完全絕對的寄託者,以滿足情感上有所依賴的需要,然後以特定的儀式表示崇敬,最後則祈求賜福,以避免生活中的災禍。故而原始宗教有若干特徵:其一為信仰一超自然的對象,通常稱之為「神」;其二為相信所敬奉的對象有超凡之處;其三為必有嚴肅以至隆重的儀式以表示崇敬;其四為相信神有賞善罰惡的制裁,即符合神意者可得福佑,否則將致禍殃;其五為藉神媒或靈媒,如巫覡之類可以與神溝通;其六為以宗教做團結族群的力量。如是在一種信仰之下,不容有異於宗教信仰的意見;而且為表示虔誠,不惜任何犧牲,以求得神的寬恕或庇護。
  以是原始宗教必有所崇奉的偶像,偶像多是物質的化身,而賦予超人的靈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