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0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政府機關擔任公職的人。《字彙.宀部》:「,宦也。」如:「縣」、「法」、「貪汙吏」。《書經.咸有一德》:「任惟賢材,左右惟其人。」
2.宦吏的居處。《論語.子張》:「不見宗廟之美,百之富。」
3.職位、職。如:「辭歸隱」。漢.王充《論衡.命祿》:「智慮深而無財,才能高而無。」
4.對人的尊稱。如:「看」、「客」。
5.生物體中負責某種獨立機能的組織。如:「器」、「感」、「五」。《孟子.告子上》:「耳目之不思而蔽於物,物交物則引之而已矣。」
6.姓。如宋代有熙。
1.任命、授職。《禮記.學記》:「君子大德不,大道不器。」漢.曹操〈論吏士行能令〉:「故明君不無功之臣,不賞不戰之士。」
2.任職。《禮記.雜記下》:「管仲死,桓公使為之服。於大夫者之為之服也,自管仲始也。」
國家的、政府的。如:「費」、「倉」、「方說法」。《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春秋三十有八七年五月三日,薨於建康舍。」
野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野史,私家編撰的史書。「稗野史」指街談巷說的軼聞瑣事。清.袁枚〈祭妹文〉:「汝來床前,為說稗野史可喜可愕之事,聊資一懽。」《鏡花緣》第五○回:「倘能遇一文士,把這事跡鋪敘起來,做一部稗野史,也是千秋佳話。」
放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譏諷在上位者倚勢妄為,而禁阻在下者的基本權利。或比喻人只任自己胡作非為,而不允許別人行使正當的自由。參見「只許州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條。如:「他這種州放火的行為,令人敢怒不敢言。」
汙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財納賄的吏。《喻世明言.卷三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驅除這些貪汙吏,使威名蓋世。」《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此外有等貪汙吏,不顧聲,不惜民命。」
只許州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田登為州時,為避其名諱,而命全州百姓稱燈為火,違者要受鞭笞。元宵節放燈,則貼出布告說:「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典出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後比喻在上者可為非作歹,在下者卻受到種種的限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這個叫做只許州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向來如此的。你看太親翁那麼一把年紀,有了五個姨娘還不夠,前一回還討個六姨。姊夫要討一個,就是那許多說話。」
顯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身分地位尊貴的人。如:「他聲名遠播,許多達顯要都樂意和他交往。」
植物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器(plant organs)目錄1 介紹1.1 類別2 參考資料3 關鍵字 介紹高等植物之植物體中,由數種組織組合而成,內部具分工機制而與外部在形態上有顯著差異者稱為器(organ)。器為植物體層級最高的生物結構(在動物體中最高的層級結構為系統(system))。依形態與功能的差異,植物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小,後世沿稱小說家為「稗」。《漢書.卷三○.藝文志》:「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三國魏.如淳.注:「王者欲知閭巷風俗,故立稗使稱說之。」唐.顏師古.注:「稗,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員辦公的地方。如:「政府署是不准閒雜人等隨意進出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中央或地方政府任命,從事公務的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五:「上下吏都喜歡他,再無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