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4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家徒四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中只剩四面牆壁。形容家境貧困,一無所有。宋.辛棄疾〈水調歌頭.我亦卜居者〉詞:「好在書攜一束,莫問家徒四壁,往日置錐無。」《孽海花》第三回:「那時正是家徒四壁,囊無一文。」也作「家徒壁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只、僅。[例]家徒四壁、徒託空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牆。如:「牆壁」、「家徒四壁」、「銅牆鐵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四位。大寫作「肆」,阿拉伯數字作「4」。
數目是四的。如:「四壁」、「四個人」、「四本書」。
次序是第四的。如:「四品官」、「四更天」。
四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邊的牆。《戰國策.秦策二》:「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餘明之照四壁者?」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思。現今則常用「捉襟見肘」比喻困乏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左支右絀納履踵決家徒四壁 相反詞錦衣玉食日食萬錢一擲千金 5.例句他經濟窮困,捉襟見肘,時常三餐不繼。
高瞻遠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懷百家之言,不通者空腹無一牒之誦。」在王充看來,學識若不能求其廣,就如窮人一般。錢財方面的貧窮是使人家徒四壁,學識方面的貧窮則使人腹笥甚窘。所以對於許多儒生「一經為是,何須博覽」的說法,王充也有所抨擊。他認為一般人都希望待在光線明亮之處,而不希望待在幽閉陰暗的地方,也希望自己能居於高處,視野無限寬廣,學識的追求亦須以此為目的,若能博覽廣納豐富的學識,內心將有如充滿陽光的屋室,光亮無比,胸懷亦將開闊。但若封閉心智,執意於狹隘而單一的學問,不願使識見廣博,那就像是毫無生氣的死人一樣。後來這段文字中的「高瞻」被截取出來,用來形容識見廣闊。 「遠矚」則是出自北魏.張淵〈觀象賦〉(見收於《魏書》本傳)。...
室如懸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孝公說﹕【你們室如懸磬,田野裡連青草都沒得生長,怎麼會說不恐慌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家徒四壁、甕牖繩樞、蓬門蓽戶、一貧如洗、捉襟見肘 相反詞美輪美奐、雕梁畫棟、瓊樓玉宇 5.例句他出生於室如懸磬的家庭,卻知積極進取,從不怨天尤人,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身無長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室如懸磬,家徒四壁,囊空如洗反義:堆金積玉,富可敵國,腰纏萬貫,萬貫家財辨似: 長,音ㄓㄤˋ,多餘的。不可讀作「ㄓㄤ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