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容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徘徊猶疑。《楚辭.屈原.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與而狐疑。」《文選.班昭.東征賦》:「悵容與而久駐兮,忘日夕而將昏。」
2.安閒自得。《楚辭.屈原.九歌.湘夫人》:「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宋.張孝祥〈水調歌頭.隆中三顧客〉詞:「綸巾羽扇容與,爭看列仙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含。如:「容納」、「容量」、「容受」、「容身之處」。
可以、允許。如:「不容」、「容許」。
忍讓、原諒。如:「容忍」、「包容」、「寬容」。
面孔、相貌。如:「面容」、「笑容」、「容貌」、「儀容」、「容顏」、「容光煥發」。
表面形態。如:「陣容」、「市容」。
修飾、打扮。如:「女為悅己者容」。
或許、也許。如:「容或有之」。
全人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則方面是以學生為主體,並將學生視為完整的個體,是以充分發展學生潛能及培養完整個體為目標。(二)教育內容與形式方面認為全人發展的範疇有德性、智能、體力、社群、美育、事業及情緒等,對於學生的學習內容必須加以統整,同時顧及思維與操作、觀念與實踐、分工與合作、欣賞與創作的學習過程。(三)教育組織與資源方面教育單位必須統整行政結構與行政運作,以作為示範,並且提供師生所需的教學材料與行政資源。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全人教育英文關鍵字: (Holistic Education) 參考資料吳清山、林天祐/著。教育小辭書,頁28-29。五南...
買櫝還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逐末,取捨失當。 相似詞捨本逐末 相反詞追本窮源、取精用宏 例句讀韻文時,只注意平仄格律,卻不曉得內容與其深層的意義,真是買櫝還珠。
天馬行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太一1>況2>,天馬3>下,霑4>赤汗5>,沬6>流赭7>。志俶儻8>,精權奇9>,籋10>浮雲,晻11>上馳。體容與,迣12>萬里,今安匹,龍為友。 〔注解〕 (1) 太一:神仙,即天帝。 (2) 況:通「貺」,賜與。 (3) 天馬:指天帝所乘的神馬。 (4) 霑:音ㄓㄢ,同「沾」,浸溼、沾溼。 (5) 赤汗:紅色的汗水。 (6) 沬:音ㄏㄨㄟˋ,同、。洗面的意思。此指流赭滿面。 (7) 流赭:流出紅褐色的汗。赭,音ㄓㄜˇ,紅褐色。 (8) 俶儻:音ㄊ|ˋ ㄊㄤˇ,卓越豪邁,灑脫不受約束的樣子。俶,「倜」的異體字。 (9) 權奇:權謀奇策。 (10...
文質彬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為一個君子,必須文采和實質均備,表裡一致。語出《論語.雍也》。後用「文質彬彬」形容人舉止文雅,態度端莊。也用作形容文章內容與辭采並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習慣、適應。如:「水土不服」。《楚辭.屈原.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與而狐疑。」
教育百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部103年教育百科服務,為推動「教育雲端應用及平臺服務計畫」 建置服務項目之一。教育部「教育雲」計畫主要目的在建構以服務教師、學生及家長需求為主的雲端應用服務,將建立資源交換機制,整合教育部、部屬機關(構) 、直轄市、縣(市)政府等各類雲端學習內容與服務,並且建立民間數位資源加盟機制,藉以連結相關資源。教育百科服務特色,資源方面: 彙整教育單位的優質知識庫,專門為教育學習量身打造的百科搜尋服務 特色方面: 透過使用者貢獻知識詞條、加盟機制與標準化資料庫的設計,可以讓教育百科持續延伸更多學習領域的知識庫內容,創用CC授權,教師學生可以安心使用 教學使用方面:強力的雲端跨平台搜尋服務,能滿...
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旗鼓相當」典源作「鼓旗相當」。古時作戰,軍中都是以敲擊戰鼓及揮舞旗幟來指揮進退,鼓聲大作或旗幟飛揚都可表現出壯盛的氣勢。這兩者的氣勢相當,就表示雙方軍隊的陣容與聲勢不相上下。據《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列傳》載,新莽末年,東漢人隗囂(ㄨㄟˇ ㄒㄧㄠ)在隴西一帶據地為王,稱西州上將軍;公孫述則佔有今四川一帶,稱蜀中皇帝。當時,尚未取得政權的漢光武帝劉秀兵力多布署在東部,其西部軍力無法與兩方的任一方相抗衡,為避免兩大豪強合作,他於是想拉攏隗囂,孤立公孫述,便寫了一封信給隗囂,信中說道:「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鼓旗相當。」子陽,即公孫述的字。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公孫述來到漢中及京都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