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寒暑     
瀏覽人次:792 收藏人次:0
1.天氣的冷熱。《禮記.樂記》:「寒暑不時則疾,風雨不節則饑。」唐.韋應物〈相逢行〉:「邂逅兩相逢,別來問寒暑。」
2.冬、夏兩個季節。泛指歲月。《易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3.終始。《漢書.卷二二.禮樂志》:「長麗前掞光燿明,寒暑不忒況皇章。」
寒暑     
瀏覽人次:471 收藏人次:0
經過兩年。宋.文天祥〈正氣歌〉:「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寒暑     
瀏覽人次:462 收藏人次:0
冬天酷寒而夏天溼熱。形容日子過得十分艱苦。《明史.卷一八八.陸崑傳》:「錦衣玉食,豈知小民祁寒暑雨凍餒之弗堪。」也作「祁寒溽暑」。
寒暑推移     
瀏覽人次:429 收藏人次:110504
冷天與熱天互相更替。語本《易經.繫辭下》:「寒暑相推,而歲成焉。」後用來形容時間的移轉。如:「寒暑推移,轉眼又過了幾載。」
寒暑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測量溫度高低的儀表。以水銀為主,利用物質熱脹冷縮的原理所製成。常用者有華氏、攝氏二種刻度表。
列氏寒暑     
瀏覽人次:97 收藏人次:0
一種溫度計。由法國物理學家列奧米爾(Rene-Antoine Ferchault de Reaumur)於西元一七三○年所創。以零度為冰點,八十度為沸點。也稱為「列氏表」、「列氏溫度計」。
    
瀏覽人次:10401 收藏人次:2523306
熱。與「寒」相對。如:「消暑」、「暑氣」、「避暑」。
盛夏。如:「暑假」、「暑期」。
    
瀏覽人次:9909 收藏人次:3393013
1.秋冬寒冷的季節。與「暑」相對。《易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瀏覽人次:53122 收藏人次:6111523
4.侵入。《荀子.天論》:「故水旱未至而飢,寒暑未薄而疾。」
    
瀏覽人次:51800 收藏人次:4066003
4.助詞。置於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相當於「也」、「矣」、「呢」。[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列子.湯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