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專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業倫理(Professional ethic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構思研究問題、探討相關文獻、從事研究設計、依據研究設計蒐集資料、分析及討論研究結果、以及提出結論與建議,是進行教育研究的重要步驟。要瞭解一項研究的優劣,大致可以從這幾個項目去評估,評估的標準則牽涉內容的重要性、正確性、清晰性、可行性、客觀性、創發性、以及正當性,其中最後一項通稱為研究倫理。研究倫理係指進行研究時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的意思,是目前國內教育研究比較不受重視的一環。隨著人權意識的高漲,以及教育研究的普及,研究者如...
圖書館專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今日圖書館資訊服務已走上專業化的趨勢,所謂專業(Profession)必須符合:知識、合格的執業、對社會的責任、自我的控制及社會的認可等5個主要條件。晚近,中外學者對圖書館學為一門專業皆持肯定見解,然國外更由同業公會或圖書館團體頒行從業信條(Coding of Ethics),作為資訊服務人員從業的準據,我國屬於大陸法系國家,尚乏成文化的圖書館法,因之,欲認定圖書館員的專業倫理僅能從學理上予以推敲。
  所謂倫理(Ethics),就是人與人間維持正當關係的原理,倫理一概念慣與道德(Morality)互用,準此,圖書館專業倫理可推衍成:圖書館中參與人員間維持正當倫常關係的原理。簡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際常理,特指長幼尊卑之間的關係。如:「人倫」、「倫理」、「倫常」、「天倫」。
輩、類。如:「不倫不類」、「無與倫比」、「領先群倫」。
條理、次序。如:「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自掌握或擁有。如:「專享」、「專制」、「專利」、「專美於前」。
單一、集中心力。如:「專注」、「專心」、「專精」、「他唸研究所時專攻美術史。」
特別的。如:「專長」、「專案」、「專車接送」、「限時專送」。
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倫道德的常理。《禮記.樂記》:「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淮南子.要略》:「經古今之道,治倫理之序。」
2.事物的條理。《朱子語類.卷一一.讀書法下》:「讀史當觀大倫理、大機會、大治亂得失。」
專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要研究某種學業或從事某種事業。《後漢書.卷九.孝獻帝紀》:「今耆儒年踰六十,去離本土,營求糧資,不得專業。」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算術亦是六藝要事,自古儒士論天道,定律歷者,皆學通之。然可以兼明,不可以專業。」
溝通特權(privileged_communic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助人專業人員常會遇到的倫理困境,學校輔導人員和一般諮商師都可能會遇見通報與否的兩難議題,若符合諮商專業倫理守則「保密特殊情況」的情境,助人專業人員可以直接進行必要的通報或知會,較不會兩難;但當事實情況不明確、當事人不願通報施暴者、當事人希望助人專業人員提供其改過機會、通報後可能讓助人專業人員招致麻煩等情況,較易產生通報與否的兩難議題。 參考資料1. Gerald Corey (2009).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旻鑫、彭瑞祥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原著出版於2009)p....
雙重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種或以上的關係時,可能會對諮商關係造成損害,此關係可能在諮商歷程開始之前或之後發生,但兩者皆不符合專業倫理。 倫理議題雙重關係之所以為違反專業倫理之行為,主要的理由是會妨礙專業判斷以及有剝削當事人的危險,亦可能構成利益的衝突,而使治療關係的專業性質受到扭曲、界線變的模糊,並造成了個人需求和專業需求的曖昧不明。如此將使諮商的關係與過程變的更為複雜,專業的諮商判斷無法正常發揮,不但原先的諮商目標可能落空,當事人也可能未蒙具利,反受其害。(註一)並非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