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1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吳語。指乞討、賺取。如:「錢」。
1.古代八尺稱為「一」。《詩經.魯頌.閟宮》:「是斷是度,是是尺。」宋.文天祥〈正氣歌〉:「室廣八尺,深可四。」
2.姓。如晉代有會。
1.找、探求。如:「找」。唐.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詩:「落葉滿空山,何處行跡。」
2.接續、繼續。《文選.向秀.思舊賦》:「聽鳴笛之慷慨兮,妙聲絕而復。」《梁書.卷三三.劉孝綽傳》:「殿下降情白屋,存問相。」
3.攀爬、攀緣。《文選.張衡.西京賦》:「烏獲扛鼎,都盧橦。」
4.動用、使用。《左傳.昭公元年》:「日干戈,以相征討。」《孔子家語.卷三.觀周》:「毫末不扎,將斧柯。」
5.重溫、重申。《左傳.哀公十二年》:「若可也,亦可寒也。」宋.王禹偁〈答黃宗旦書〉:「生復辱書惠文,以前好。」
1.經常、時常。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詩:「岐王宅裡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2.不久、隨即。《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媒人去數日,遣丞請還。」《文選.李密.陳情表》:「蒙國恩,除臣洗馬。」
3.普通、一般。唐.劉禹錫〈烏衣巷〉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常百姓家。」唐.白居易〈新樂府.繚綾〉:「繚綾織成費功績,莫比常繒與帛。」
耐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味深遠雋永,讓人反覆思體會。如:「他的詩詞,句句字字耐人味。」
幽訪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找訪求景色清雅的地方。如:「我們已玩遍島內風景區,這次想到外島去幽訪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八尺為,倍為常。比喻狹小的地方。《左傳.成公十二年》:「及其亂也,諸侯貪冒,侵欲不忌,爭常以盡其民。」《國語.周語下》:「其察色也,不過墨丈常之閒。」
2.平常、普通。唐.劉禹錫〈烏衣巷〉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常百姓家。」
3.輕易。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一折:「須知呂布英豪將,怎肯常折半籌。」《孤本元明雜劇.齊天大聖.第二折》:「二郎部下為神帥,誰敢常起戰爭!」
根究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詳究事物的底細。《紅樓夢.第一二○》:「似你這樣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雖然句句的藏頭露尾,被你們層層的根究底,話也大概說明白了。」也作「窮根究底」、「根問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探求。唐.元稹〈遣行詩〉十首之七:「覓詩章在,思量歲月驚。」《警世通言.卷十二.范鰍兒雙鏡重圓》:「但聞四野號哭之聲,回頭不見崔氏。亂軍中無處覓,只得前行。」也作「求」、「找」。
花問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出外遊賞春天的景色。元.谷子敬《城南柳.楔子》:「只等的紅雨散、綠雲收,我那其間花問柳,重到岳陽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這樣好天氣,他先生正好到六橋探春光,花問柳,做西湖上的詩。」也作「覓柳花」、「問柳花」。
2.比喻狎妓。《金瓶梅》第八十一回:「韓道國與來保兩個,且不置貨,成日花問柳,飲酒宿娼。」也作「覓柳花」、「問柳評花」、「問柳花」。
弔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訪幽境,憑弔古跡,感懷舊事。《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每與源遊山玩水,弔古幽,賞月吟風,怡情遣興,詩賦文詞,山川殆遍。」
非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同於平常的,指比一般要來得特殊的。如:「這件事非比常,你可要小心應付。」也作「非同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搜求覓。《紅樓夢》第三九回:「那劉姥姥那裡見過這般行事,忙換了衣裳出來,坐在賈母榻前,又搜些話出來說。」《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回去之後,便不時派了人到各書坊裡去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