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55.61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對牛彈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古人公明儀曾為牛彈琴,但牛依然低頭而食,聽而不聞,因為人類的音樂,對牛而言並不適合。典出漢.牟融〈理惑論〉。後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或講話不看對象。《醒世姻緣傳》第二八回:「說起天地二字,只當是耳邊風;說到關帝、城隍、直山聖母,都是當對牛彈琴的一般。」《鏡花緣》第九○回:「對牛彈琴,牛不入耳,罵得狠好,咱們一總再算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後面接對象、處所、範圍。A>表示對象。如:「對人誠懇」、「對牛彈琴」、「他對你說什麼?」。B>表示處所。如:「我對這裡不太熟悉。」C>表示範圍。如:「他對太空科學很有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彈弓發射的小鐵丸。如:「彈丸」。
槍炮發射可以傷人毀物的東西。如:「子彈」、「原子彈」、「槍林彈雨」。
彈子:指撞球。如:「彈子房」。
物體由緊縮到伸展產生的力量。如:「彈性」、「彈力」。
糾舉。如:「彈劾」。
演奏。如:「彈奏」、「彈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絃樂器。如:「鋼琴」、「胡琴」、「小提琴」、「琴音悠揚」。
琴瑟:A>琴與瑟兩種樂器名。B>比喻夫妻。如:「琴瑟和鳴」、「琴瑟不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彈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指撥弄琴弦、鍵盤,發出樂音。《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每日只和姊妹丫頭們一處,或讀書,或寫字,或彈琴下棋,作畫吟詩。」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三九.俗語有所自》1>「積財千萬,不如薄藝隨身;教兒嬰孩,教婦初來」,見《顏氏家訓》;「生為人所咀嚼,死為人所懽快」,見左雄語;「舉頭三尺有神明」,見徐鉉語;「龍生龍,鳳生鳳」,見丹霞語;「對牛彈琴」、「作死馬醫」、「冷灰豆爆」皆見禪錄。似此等語,不可枚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蔡沈《書經集傳.卷五.無逸》。〔參考資料〕 宋.蔡沈《書經集傳.卷五.無逸》又下文周公言自殷王中宗,及高宗,及祖甲,及我周文王。及云者,因其先後次第而枚舉之辭也。
不可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不勝枚舉」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三九.俗語有所自》1>「積財千萬,不如薄藝隨身;教兒嬰孩,教婦初來」,見《顏氏家訓》;「生為人所咀嚼,死為人所懽快」,見左雄語;「舉頭三尺有神明」,見徐鉉語;「龍生龍,鳳生鳳」,見丹霞語;「對牛彈琴」、「作死馬醫」、「冷灰豆爆」皆見禪錄。似此等語,不可枚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蔡沈《書經集傳.卷五.無逸》。〔參考資料〕 宋.蔡沈《書經集傳.卷五.無逸》又下文周公言自殷王中宗,及高宗,及祖甲,及我周文王。及云者,因其先後次第而枚舉之辭也。
對驢彈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對牛彈琴」。見「對牛彈琴」條。
對牛鼓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鼓簧,吹笙。「對牛鼓簧」猶「對牛彈琴」。見「對牛彈琴」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