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少不更事     
瀏覽人次:14463 收藏人次:777058
年紀輕,閱歷淺薄。《通俗常言疏證.年齒.少不更事》引《病玉緣》劇:「你少不更事,以致遭人所算。」《兒女英雄傳》第一二回:「然而這事,卻是由你少不更事而起。」也作「少不經事」。
    
瀏覽人次:37468 收藏人次:5110101
3.經歷、經過。如:「少不更事」。《漢書.卷六一.張騫李廣利傳.張騫》:「漢方欲事滅胡,聞此言,欲通使,道必更匈奴中,乃募能使者。」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記〉:「更千百年,不得一售其伎,是固勞而無用,神者倘不宜如是,則其果無乎?」宋.陸游〈春夜讀書感懷〉詩:「悲哉白髮翁,世事已飽更。」
經歷、經過。如:「少不更事」。《史記.卷一二三.大宛傳》:「漢方欲事滅胡,……因欲通使,道必更匈奴中,乃募能使者。」
    
瀏覽人次:31289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6989 收藏人次:7084753
數量不多的。如:「少量」、「少錢」、「稀少」。
短缺。如:「缺少」、「少不了」、「少了五人」、「少吃少穿的,生活困苦。」
兩數相較的差。如:「三比五少二。」
丟失、不見。如:「我屋裡少了幾樣貴重的物品。」
禁止、限制。表命令的語氣。如:「少說廢話!」、「從今以後,你少去鄰家串門子!」
不是經常的。如:「人間少有」、「少見多怪」。
年紀輕的。如:「年少」、「少年」、「少女」、「少男」、「少婦」。
稱富貴人家的兒子或僕人稱主人的兒子。如:「闊少」、「少東」、「少爺」。
軍職的第三階級。如:「少將」、「少校」。
    
瀏覽人次:16965 收藏人次:4980592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更事     
瀏覽人次:446 收藏人次:0
1.世事多所閱歷,經驗豐富。《隋書.卷四六.列傳.李雄》:「吾兒既少,更事未多。」宋.陸游〈春雨絕句〉六首之六:「更事老翁頑到底,每言宜睡好燒香。」
2.常事。《史記.卷五.秦本紀》:「饑穰更事耳,不可不與。」
乳臭未乾     
瀏覽人次:17191 收藏人次:595798
近義:少不更事,羽毛未豐,乳臭小兒,黃口孺子反義:少年老成,老成持重,後生可畏辨似: 「乳臭未乾」及「羽毛未豐」都有稚嫩、不成熟的意思。 「乳臭未乾」側重於年紀幼小;「羽毛未豐」側重於實力未足。 乳臭未乾 羽毛未豐 辨似例句 ○ ㄨ 他還是個~的小子,你就別和他一般見識了。 ㄨ ○ 我隊成軍不久,~,還須多加練習。
少年老成     
瀏覽人次:3827 收藏人次:291208
語本漢.趙岐《三輔決錄》卷二:「韋主簿季雖少,有老成之風,昂昂如千里之駒。」比喻年紀雖輕,舉止卻成熟穩重,辦事老練。《野叟曝言》第二回:「老姪如此少年老成,豪邁不羈,吾友為不死矣。」今亦指年輕人缺乏朝氣與活力。如:「生活的擔子把他的額頭壓出皺紋,鬢角染白,三十不到的年紀,卻一副少年老成的樣子。」
羽毛未豐     
瀏覽人次:3038 收藏人次:354412
羽毛尚未長滿成熟。比喻勢力或能力不夠雄厚,還不足以獨當一面。語本《戰國策.秦策一》。
△「少不更事」、「乳臭未乾」
少不經事     
瀏覽人次:1473 收藏人次:0
年紀輕,閱歷淺薄。《何典》第三回:「攔住說道:『你們真是少不經事,只想抄近路!』」也作「少不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