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屍骨     
瀏覽人次:232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死後所留下來的骨骸。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一:「王利其生,妾利其死。願以屍骨,賜憑合葬。」
屍骨未寒     
瀏覽人次:4414 收藏人次:405950
指人剛去世,死亡不久。如:「為國捐軀的同志屍骨未寒,怎可與敵人輕言和談?」
屍骨無存     
瀏覽人次:858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死後,連骨骸都找不到。常用以形容死狀極慘。如:「這次空難,所有人員屍骨無存,家屬莫不悲痛萬分。」
屍骨早寒     
瀏覽人次:289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死了很久。如:「雖然父親屍骨早寒,他的勉勵與訓示,依然是我們生活的指標與方向。」
屍骨     
瀏覽人次:77 收藏人次:0
身體和骨頭,泛指人體所有的一切。例:佢怕分人謀忒了,身屍骨頭就尋毋著。(他恐怕給人暗殺掉了,屍骨都找不到。)
屍骨頭末     
瀏覽人次:66 收藏人次:0
2.(貶)喻無稽之談。例:若身屍骨頭末啦!無影个東西講到有手有腳。(別扯了,沒有的事講得跟真的一樣。)
    
瀏覽人次:15826 收藏人次:3956074
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如:「骨骼」、「骨盤」、「脊椎骨」。
支持物體的架子。如:「傘骨」、「鋼骨」、「龍骨」、「扇骨」。
氣概、風度。如:「風骨」、「傲骨」。
骨肉: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像父子、兄弟等。如:「骨肉團圓」。
骨頭:比喻人的個性。如:「他是個硬骨頭,欺辱不得的。」
骨碌:滾轉的樣子。如:「電話鈴響,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
    
瀏覽人次:1726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死後的遺體。如:「死屍」、「僵屍」、「屍體」、「行屍走肉」。
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31595 收藏人次:1485033
攻打楚國,攻下楚國的都城郢。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復仇心切的伍子胥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屍骨。後人評論這件事情,認為:「兒子為父親復仇,臣子討伐逆賊,本來是發自至誠之舉,但是伍子胥的做法已經超出常理,反而不合乎中庸之道了。」後來「矯枉過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原文的「矯枉過直」演變而出,用來指人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民不聊生     
瀏覽人次:20347 收藏人次:804181
,父老兄弟死在秦人手上的不計其數,國家也因此變得殘破,宗廟年久失修而損壞,將士們肚破頸斷、身首異處,屍骨暴露在荒野上;老弱婦孺被捉去當俘虜,路上時常可見;鬼神沒人祭拜,百姓生活困苦,骨肉分離流落四方。韓、魏沒有滅亡,是秦國的一大憂患!現在大王要出兵攻打楚國,勢必經過韓、魏國境,您不擔心他們會叛變嗎?」後來「民不聊生」這個成語,就從原文中的「百姓不聊生」演變而出,用於形容百姓生活非常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