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7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營」條。
1.排除。《論語.堯曰》:「子曰:『尊五美,四惡,斯可以從政矣。』」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正采耀乎朱藍,間色於紅紫。」
2.斥退。《戰國策.秦策三》:「秦王左右,宮中虛無人。」《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侯生乃人閒語曰:『嬴聞晉鄙之兵符,常在王臥內。』」
3.退避、隱藏。如:「居」、「跡」。宋.王安石〈答孫莘老書〉:「丘園自,煩公遠屈,衰疾不獲奉迓。」
4.停止、壓制。如:「住呼吸」、「息靜觀」。《論語.鄉黨》:「氣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顏色怡怡如也。」
5.放逐。《禮記.王制》:「之四方,唯其所之。」宋.蘇軾〈答王莊叔〉二首之一:「某罪廢遠,有玷知識。」
1.當門的小牆。即照壁。《爾雅.釋宮》:「謂之樹。」晉.郭璞.注:「小牆當門中。」《淮南子.時則》:「授車以級,皆正設于外。」漢.高誘.注:「,樹垣也。」
2.泛指像牆的遮蔽物。《詩經.小雅.桑扈》:「君子樂胥,萬邦之。」唐.白居易〈冷泉亭記〉:「山樹為蓋,巖石為。」
3.風。如:「素一張」。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北窗作琉璃,實密似疏。」
4.字畫裱成的條幅,通常以四幅或八幅為一組。如:「畫」、「字」。《老殘遊記》第九回:「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輻大,草書寫得龍飛鳳舞。」
1.保護、做為障。《國語.齊語》:「君有此士也三萬人,以方行於天下,以誅無道,以周室,天下大國之君莫之能禦。」唐.元稹〈贈鄭餘慶太保制〉:「而今而後,誰其余?」
2.隱瞞、蒙蔽。呂氏春秋《慎行論.慎行》:「亡夫太子建,殺連尹奢,王之耳目。」
中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唐人竇毅選婿,畫二孔雀於風上,要求婚者以箭射之,暗中約定射中眼睛者,即是女婿。其後,唐高祖李淵射中,竇遂以女嫁之。典出《舊唐書.卷五一.后妃列傳上.高祖太穆皇后竇氏》。比喻中選為人婿。也泛指被選中。也作「開金孔雀」、「雀中目」。
氣凝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呼吸,集中精神。謂專心一意。《老殘遊記》第二回:「滿園子的人都氣凝神,不敢少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抑止呼吸,止住聲息。唐.陳鴻〈長恨傳〉:「方士息斂足,拱手門下。」《新五代史.卷三六.義兒傳.李存進傳》:「魏人息畏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來擋風或隔開、遮掩房室的用具。清.王猷定〈湯琵琶傳〉:「值寇亂,負母鬻食兵間,耳目聾瞽,鼻漏,人不可邇,召之者,隔以障,聽其聲而已。」也作「門」、「風」。
2.像風一樣有遮蔽保衛作用的東西,通常指山嶺、島嶼、河流或大型物體等。《三國演義》第五九回:「曹仁引軍夾河立寨,將糧草車輛穿連,以為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蔽、護衛。《漢書.卷四一.樊噲傳》:「令項莊拔劍舞座中,欲擊沛公,項伯常蔽之。」《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又無門關閉,四邊插荊棘以為蔽。」
妙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雀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雄性孔雀,尾有長羽,能張開成扇狀,有翠綠斑紋,非常美麗,藉以吸引異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拋棄、丟掉。《書經.泰誓下》:「棄典刑,囚奴正士。」《晉書.卷二五.輿服志》:「高旗有日月之象,式視有威儀之選,衣兼鞙珮,衡載鳴和,是以閑邪棄,不可入也。」
氣斂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暫時停止呼吸。形容非常緊張或全神貫注的神情。《官場現形記》第三八回:「太太道:『不用你費心,我自己會收的。』瞿耐菴道:『太太說得是,說得是。』連連氣斂息,不敢作聲。」也作「氣攝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