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3010 收藏人次:4815382
碎末、粉碴。如:「木」、「鐵」、「粉筆」。
1.研磨成碎片。《禮記.內則》:「桂與薑。」
2.顧惜、在乎。《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盡心納忠,不毀譽。」
3.認為值得的。多與「不」連用,有輕視之意。如:「不一顧」。
細碎的、微小的。《管子.地員》:「五沙之狀,粟焉如塵厲。」《文選.木華.海賦》:「崩雲雨,浤浤汩汩。」
    
瀏覽人次:14783 收藏人次:2463449
輕視而不加以注意、重視。《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廖性質誠畏慎,不愛權埶聲名,盡心納忠,不毀譽。」《紅樓夢》第二回:「否則不但有汙尊兄之清操,即弟亦不為矣。」
一顧     
瀏覽人次:11843 收藏人次:1199155
輕視、瞧不起。《孽海花》第二八回:「我的眼光是一直線,祇看前面的,兩旁和後方,都悍然不一顧了。」
一世     
瀏覽人次:4996 收藏人次:0
輕視全天下的人。見「不可一世」條。01.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七.賞譽》:「丘文莊不一世,每稱蔡介夫學醇行潔,可方古人。」
    
瀏覽人次:2884 收藏人次:118390
瑣細零碎。唐.鄭嵎〈津陽門〉詩:「青錢瑣安足數,白醪軟美甘如飴。」宋.梅堯臣〈送蘇子美〉詩:「殼物怪瑣,蠃蜆固無數。」
    
瀏覽人次:2193 收藏人次:142644
細碎無用的廢紙。如:「屋裡滿地紙應該趕快清理。」
竹頭木     
瀏覽人次:2037 收藏人次:182193
晉朝陶侃造船,將廢棄的木及竹頭收藏起來,後以木鋪雪地禦溼,竹頭作釘裝船,傳為美談。典出《晉書.卷六六.陶侃傳》。後用以比喻細微而有用的事物。宋.張孝祥〈代摠得居士與葉參政〉:「今者相公既傳宥密之寄,深思熟慮,日不暇給,將以戡外侮而隆內治,於斯時也,竹頭木皆所不棄,況如某受知之深者哉!」
    
瀏覽人次:1414 收藏人次:0
碎末。如:「他鋸一根木頭,就弄得碎滿地。」
    
瀏覽人次:1047 收藏人次:0
砍伐或鋸木頭所產生的末。
    
瀏覽人次:1015 收藏人次:0
1.勤勞不倦。《左傳.昭公五年》:「而焉習儀以亟,言善於禮,不亦遠乎。」《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晨夜,寒暑勤勤,無時休息。」
2.瑣碎、微細的樣子。《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子笑我之沉滯,吾亦病子而已也。」
3.細雨飄飛的樣子。南朝梁.江淹〈水上神女賦〉:「日炯炯而舒光,雨而稍落。」唐.孟郊〈往河陽宿峽陵寄李侍御〉詩:「暮天寒風悲,啼鳥遶樹泉水噎。」
4.特意。《三國志.卷四五.蜀書.宗預傳》:「吾等年踰七十,所竊已過,但少一死耳,何求於年少輩而造門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