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岌岌可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危險。《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安全。如:「危險」、「危機四伏」、「居安思危」。
傷害。如:「危及生命」、「危害治安」。
高而險。如:「危崖」、「危樓」、「危牆」。
病重。如:「病危」、「生命垂危」。
端正。如:「正襟危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岌岌:危險的樣子。如:「岌岌可危」。
岌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情勢十分危險。[例]岌岌可危
雞鳴狗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臣們紛紛反對,認為孟嘗君是齊國的貴族,如果做了秦國的宰相,一定會為了齊國的利益而犧牲秦國,到時秦國就岌岌可危了。秦昭王聽從大臣們的意見,便打消了拜孟嘗君為相的念頭,又害怕他回齊國後會報復秦國,於是把他囚禁起來,準備殺掉他。孟嘗君見自己性命危在旦夕,十分著急,就派人去見秦昭王的寵妃,希望她能在秦昭王面前代為求情。那位妃子答應了,但要孟嘗君送她一件珍貴的狐白裘做為交換條件。孟嘗君心想,僅有的一件狐白裘已經送給昭王,哪還有第二件呢?正不知如何是好時,有一位同行的食客自告奮勇,願意潛入秦宮將狐白裘偷出。這名食客趁著黑夜潛入寶庫,順利地偷出狐白裘。孟嘗君將狐白裘送給那個妃子,她便在秦昭王面前為孟嘗君說好...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岌岌可危、急不可待、九死一生
間不容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出處2 二、故事內容3 三、3.1 1.相似詞3.2 2.相反詞4 四、例句 一、出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系絕於天,不可複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間不容髮。”間: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二、故事內容<<無>> 三、 1.相似詞九死一生、危如累卵、岌岌可危、千鈞一髮 2.相反詞安如泰山、安如磐石、安然無事、安然無恙 四、例句在間不容髮之時,他突然轉身躲過敵方防守,漂亮的一發空心三分球,拿下此局。
危如累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岌岌可危、間不容髮、一髮千鈞
奄奄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僅存微弱的一口氣。形容生命或事物已到了最後時刻。《警世通言.卷一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此時秀童奄奄一息,爬走不動了。」《紅樓夢》第一○六回:「賈璉走近旁邊,見鳳姐奄奄一息,就有多少怨言一時也說不出來。」也作「一息奄奄」、「淹淹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