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川澤     
瀏覽人次:245 收藏人次:0
河川與湖泊。泛指湖、海、江、河等水流聚集的地方。《文選.曹植.贈丁儀詩》:「朝雲不歸山,霖雨成川澤。」
川澤納汙     
瀏覽人次:494 收藏人次:0
以湖泊江河能容納各種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養,能包容所有的善惡、毀譽。《左傳.宣公十五年》:「諺曰:『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國君含垢,天之道也。」
    
瀏覽人次:33936 收藏人次:5245710
水流匯聚的地方。如:「沼澤」、「湖澤」、「深山大澤」。
恩惠。如:「恩澤」、「德澤」、「澤及萬世」。
遺留下來的痕跡。如:「手澤」。
光彩。如:「光澤」、「色澤」。
滋潤。如:「潤澤」。
氣味。如:「一親芳澤」。
    
瀏覽人次:10822 收藏人次:2451906
河流。如:「河川」、「山川」、「川流」。
大陸地區四川省的簡稱。如:「川俗」、「川菜」、「川劇」、「川鹽」。
速成的湯菜、或是將食物置於開水中燙過。如:「川燙」、「川肉片湯」。
    
瀏覽人次:35865 收藏人次:1197114
1.順從。《左傳.宣公三年》:「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
    
瀏覽人次:14750 收藏人次:5298626
穢物。如:「藏汙納垢」。《左傳.宣公十五年》:「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
犧牲     
瀏覽人次:13271 收藏人次:1487000
1.祭神用的牲畜。《禮記.月令》:「命祀山林川澤,犧牲毋用牝。」《三國演義》第三六回:「孔明聞言作色曰:『君以我為享祭之犧牲乎?』說罷,拂袖而入。」
鞭長莫及     
瀏覽人次:12733 收藏人次:951703
《左傳.宣公十五年》宋人使樂嬰齊告急于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彊,能違天乎?諺曰:『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國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乃止。
    
瀏覽人次:12113 收藏人次:2553949
2.竭盡、乾涸。《禮記.月令》:「是月也,毋竭川澤,毋漉陂池,毋焚山林。」
    
瀏覽人次:10874 收藏人次:2920682
1.充沛、富饒。《荀子.王制》:「汙池淵沼川澤,謹其時禁,故魚鱉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必昏於作勞,邪贏優而足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