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510 收藏人次:5274946
1.高妙、靈活、聰慧。如:「靈」、「思」、「婦難為無米之炊」。
2.美好。《詩經.衛風.碩人》:「笑倩兮,美目盼兮。」
3.技藝精妙。如:「手」、「工」。漢.王充《論衡.自紀》:「大簡必有大好,良工必有不。」唐.秦韜玉〈貧女〉詩:「敢將十指誇偏,不把雙眉鬥畫長。」
4.虛偽不實。如:「花言語」。《論語.學而》:「言令色,鮮矣仁。」唐.白居易〈新樂府.天可度〉:「但見丹誠赤如血,誰知偽言似簧。」
精妙的技能、才藝。如:「乞」。《孟子.離婁上》:「離婁之明,公輸子之,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員。」
1.恰好。如:「湊」、「碰」、「遇」。
2.狡詐、虛偽。如:「辯」、「立名目」。唐.韓愈〈答劉秀才論史書〉:「造語言,鑿空構立。」
言令色     
瀏覽人次:39756 收藏人次:2390400
話說得很動聽,臉色裝得很和善,可是一點也不誠懇。《論語.學而》:「子曰:『言令色,鮮矣仁。』」《西遊記》第三二回:「你做出這樣獐智,言令色,撮弄他去甚麼巡山,卻又在這裡笑他!」
成拙     
瀏覽人次:20198 收藏人次:485281
本想取,卻反而敗事。有枉費心機的意思。《五燈會元.卷一六.淨名法因禪師》:「祖師妙訣,別無可說。直饒釘嘴鐵舌,未免弄成拙。」《封神演義》第五六回:「孩兒係深閨幼女,此事俱是父親失言,弄成拙。」也作「弄反拙」。
奪天工     
瀏覽人次:18590 收藏人次:773180
雖是人工製造,但是精勝過天然。比喻人工妙神奇。清.洪昇《長生殿》第二二齣:「妃子奪天工,何須更乞。」
婦難為無米之炊     
瀏覽人次:15407 收藏人次:178948
(諺語)媳婦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即使非常靈的人,做事缺乏必要條件,也難以完成。如:「不是我不願意表現廚藝,實在是婦難為無米之炊。」也作「婦做不得無麵餺飥」、「媳婦煮不得沒米粥」。
熟能生     
瀏覽人次:13561 收藏人次:2395179
熟練了自然能領悟出竅門。《鏡花緣》第三一回:「俗語說的『熟能生』,舅兄昨日讀了一夜,不但他已嚼出此中意味,並且連寄女也都聽會,所以隨問隨答,毫不費事。」
花言     
瀏覽人次:10766 收藏人次:567677
形容虛假而動聽的言語。《紅樓夢》第六九回:「休信那妒婦花言語,外作賢良,內藏奸狡。」《文明小史》第五三回:「秦鳳梧聽了王明耀這番花言語,不覺笑將起來。」也作「花說柳說」、「語花言」。
投機取     
瀏覽人次:9495 收藏人次:857795
利用時機,獲取利益。如:「我們做事要務本踏實,不可投機取。」
立即性技(immediacy)     
瀏覽人次:9380 收藏人次:234547
加明白在此時此刻發生了什麼事,助人者的示範也能使個案學習在諮商之外的情境中,如何做更有效的溝通。此技也能有助於澄清兩人的諮商關係,讓個案更有參與感。 兩種型態1. 關係的立即性:焦點不在於目前的互動,而是涉及助人者與個體整體關係的發展上。此種形態的立即性,可以在現有的諮商關係中,協助個案對實際生活的人際困擾發展出新觀點。2. 此時此地的立即性:焦點在於助人者與個案之間對當下狀況進行討論的能力,是針對彼此特定的互動,而非考慮整體的雙方關係。此種形態的立即性,可以從個案在諮商關係的互動中,反應出個案實際生活的人際互動。 使...
開放式問句技(open_question)     
瀏覽人次:8413 收藏人次:227325
目錄1 定義2 使用時機3 四種形態4 如何使用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定義開放式問句是初階的口語助人技,也是助人者較容易上手和較常被使用的技。開放式問句運用「如何(How)」、「什麼(what)」、「何時(When)」、「哪裡(Where)」等問句,助人者的焦點不在於得到個案的明確回答,而是引導個案澄清和探索其腦海浮現出來的答案。 使用時機開放式問句可以鼓勵個案對問題多說一點,說久一點,可以探索問題的多面向。當個案重複同樣的想法,在漫談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