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異體字。
1.缺失、錯誤。如:「誤」、「出錯」。
2.區別、不同。《荀子.榮辱》:「故先王案為之制禮義以分之,使有貴賤之等,長幼之,智愚能不能之分。」
3.數學上指兩數相減所得的數。如:「三減一的是二。」
1.失誤、不當。《明史.卷二五一.徐光啟傳》:「臣聞曆久必,宜及時修正。」
2.因比較而產生區別。如:「他們彼此的說法異很大。」
尚、略、還。如:「強人意」。
不好。如:「成績」、「他的文章太了。」
欠缺、短少。如:「十分就八點鐘了。」
1.派遣。唐.元稹〈和李校書新題樂府.縛戎人〉:「邊頭大將健卒,入抄禽生快於鶻。」《水滸傳》第五五回:「出師之日,我自官來點視。」
2.選擇。《詩經.小雅.吉日》:「吉日庚午,既我馬?」《文選.宋玉.高唐賦》:「王將欲往見,必先齋戒,時擇日。」
1.受派遣去做事的人。如:「欽」、「信」。
2.被派遣去做的事。如:「公」。《紅樓夢》第六○回:「寶玉房中的丫鬟輕人多。」
病癒。通「瘥」。《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華佗傳》:「操積苦頭風眩,佗針,隨手而。」唐.元稹〈蟆子詩.序〉:「故齧人成瘡,秋夏不愈,膏楸葉而傅之,則。」
不整齊、不齊一。如:「參」、「互」。
分別、區分。《荀子.大略》:「列官職,爵祿,非以尊大夫而已。」《元史.卷七二.呂思誠傳》:「民戶為三等,均其徭役。」
等級。《孟子.滕文公上》:「愛無等,施由親始。」
搓磨、搓洗。《禮記.喪大記》:「御者沐于堂上。」漢.鄭玄.注:「,淅也。」唐.孔穎達.正義:「摩,故云淅。」
不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雜亂不整齊。《文明小史》第三回:「不免就有點七零八落,參不齊。」
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非常振奮人心。語本《後漢書.卷一八.吳漢傳》:「諸將見戰陳不利,或多惶恐,失其常度。漢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脩戰攻之具,乃歎曰:『吳公彊人意,隱若一敵國矣!』」後來指大體上尚能令人勉強滿意。《老殘遊記》第一二回:「王漁洋古詩選亦不能有當人意,算起來還是張翰風的古詩錄強人意。」《文明小史》第四六回:「此舉雖然是句空話,強人意!」
失之毫釐,之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釐,皆為極小的長度單位。全句指距雖然極細微,但導致的誤、錯誤卻極大。《大戴禮記.保傅》:「正其本,萬物理,失之毫釐,之千里;故君子慎始也。」唐.馮用之〈機論〉:「語不相時,則殆辱,薛冶諫其君也;默不相時,則受謗,子家從其賊也。所以失之毫釐,之千里。」也作「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失之毫釐,以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雜亂不齊的樣子。《詩經.周南.關雎》:「參荇菜,左右流之。」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其間遠望,勢交嶺表,有五六峰,參互出。」
2.不一致、有問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有甚麼說話參了?不然或是女孩兒家貪睡,忘記了。」《儒林外史》第八回:「為這交盤的事,彼此參著,王太守不肯就接。」
3.大約、幾乎。唐.白居易〈長恨歌〉:「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是。」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詞:「老來曾識淵明,夢中一見參是。」
鬼使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冥冥中有鬼神相助。元.無名氏《碧桃花》第四折:「這一場悄促促,似鬼使神。」《野叟曝言》第一八回:「鸞吹驚喜道:『這真是鬼使神,謝天不盡了。』」
2.比喻事出意外,不由自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爭奈一個似鬼使神,一個似失魂落魄。」也作「神鬼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派遣。《魏書.卷三一.于栗磾傳》:「須舊羽林虎賁執仗出入,領軍可為遣。」《文明小史》第二回:「營裡派的兵丁,亦都齊集店中,聽候遣。」也作「使」。
2.原為舊時官場中臨時委任的官職,後亦泛指事情、職務。《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若是藺氏有甚遣,無不遵依停當。」也作「使」、「事」。
陰錯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星命家分六十甲子為四段,自甲子、己卯、甲午、己酉起各得十五辰。甲子、甲午之前三辰為陰錯,己卯、己酉之前三辰為陽錯,即以天干配地支所餘之數。甲為陽辰,故有陰錯,己為陰辰,故有陽錯。亦稱陽,其日皆不吉。
2.比喻各種偶然的因素湊在一起所造成的誤會或錯誤。明.湯顯祖《還魂記》第五五齣:「哎喲!淒惶煞!這底是前亡後化,抵多少陰錯陽。」也作「陰陽錯」、「陰陽交錯」。
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派遣。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能吹彈,好比人每日常看伺,慣歌謳,好比人每日常使。」《紅樓夢》第三七回:「天天有四個,原預備裡面使的。」也作「遣」。
2.原為舊時官場中臨時委任的官職,後亦泛指事情、職務。《紅樓夢》第五九回:「每日早起晚睡,自己辛苦了還不算,每日逼著我們來照看,生恐有人蹧蹋,我又怕誤了我的使。」《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我剛纔得了個好點的使,忌妒的人很多,能不告訴宮保嗎?」也作「遣」、「事」。
3.舊時稱罪犯。如:「他奉命押這兩個使上路。」也作「事」。
開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軍人私自脫離隊伍逃走。亦用以泛指一般人私自逃跑。如:「他闖下了大禍,乾脆開小避不見面。」
2.比喻思緒不集中。如:「他精神恍惚,上課時老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