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9086 收藏人次:4541337
辨別。參見「章百姓」條。
1.不高不低、不凸出的。如:「地」、「房」、「沙」。唐.王維〈觀獵〉詩:「迴看射雕處,千里暮雲。」宋.陸游〈初發夷陵〉詩:「山水遠蒼茫外,地闢天開指顧中。」
2.協調的。《左傳.襄公二十九年》:「五聲和,八風。」
3.均等的。如:「均」、「等」。
4.安寧的。如:「心氣和」、「風浪靜」。唐.王灣〈次北固山下〉詩:「潮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5.沒有戰爭的。如:「和」、「太」。唐.韓愈〈爭臣論〉:「閔其時之不,人之不乂。」
6.尋常的。如:「日」、「時」、「常」。
7.不分勝負的。如:「手」。
8.缺少變化的。如:「聲音低」。
1.公正的、無偏倚的。如:「分」、「反」。
2.不高不低的。如:「推」、「剷」。
1.使安定、征服。如:「亂」、「跨海魔」。唐.李白〈子夜吳歌.秋歌〉:「何日胡虜,良人罷遠征。」
2.媾和、和好。《左傳.桓公八年》:「秋,隨及楚,楚子將不許。」
3.壓抑。如:「怨氣難」。
4.犁、輾、推。如:「去將地。」
1.上去入四聲之一。參見「聲」條。
2.大陸地區北市的簡稱。如:「王兄今日赴公幹。」
3.姓。如漢代有當。
步青雲     
瀏覽人次:22647 收藏人次:6531451
比喻順利無阻,迅速晉升高位。參見「地青雲」條。《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狄爺是步青雲,天來大的喜事體。」《情變》第一回:「你們讀書君子,有步青雲起來,那纔是前程萬里呢!」
素昧     
瀏覽人次:22199 收藏人次:1425299
向來不相識。《初刻拍案驚奇》卷八:「素昧生,何勞厚意!」《儒林外史》第一五回:「但與先生素昧生,何以便知學生姓馬?」也作「素昧生」。
萬丈高樓地起     
瀏覽人次:12876 收藏人次:335355
(諺語)高樓是從地上一層一層蓋起來的。比喻萬事萬物都是從基礎做起,由小到大,由低到高,逐漸發展而成。如:「俗語說:『萬丈高樓地起。』只要肯從基層踏實幹起,終有成功的一天。」
為萬世開太     
瀏覽人次:10470 收藏人次:121779
  〔張子全書‧近思錄拾遺〕載張橫渠之理想抱負:「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前二句是人對社會的責任,後二句是人對歷史的責任。就歷史之延續,文化之傳遞,人負有承先啟後之責。「為萬世開太」,即〔中庸〕所言天下之意,為張子最遠大的理想。
  締造一個和幸福的大同世界,為往聖先賢的共同目標,張載亦不例外,以張子的思想看,「立心、立命、繼絕學」的工作能做好,則太之世將有希望實現。從歷史中的戰爭觀察,戰爭皆發動於人心,故和的堡壘,須建築在人心上。和之道不可憑恃霸力,以戰止戰,而應用教育的力量,從改造人心著手。張子深明其理,在〔西銘〕揭示了「人我一體」的理念...
易近人     
瀏覽人次:10309 收藏人次:1089099
態度和藹親切,容易接近。如:「他是一位易近人的長者。」
歌舞昇     
瀏覽人次:10292 收藏人次:690334
唱歌跳舞。形容一片熱鬧繁榮的太景象。《孽海花》第六回:「一班醉生夢死的達官貴人,卻又個個興高采烈,歌舞昇起來。」也作「歌舞太」。
分秋色     
瀏覽人次:10101 收藏人次:490315
1.形容二者一樣出色,分不出高下。如:「這兩篇文章分秋色,因此並列第一。」
2.形容各得一半。如:「這班的學生分秋色,男女各半。」
忿忿不     
瀏覽人次:9043 收藏人次:0
因非常不滿而憤怒。如:「他為了這件事忿忿不。」
粉飾太     
瀏覽人次:8112 收藏人次:483902
掩蓋社會動亂的真實,裝飾出太景象。元.周密《武林舊事.卷六.酒樓》:「官中趁課初不藉此,聊以粉飾太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