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年高德劭     
瀏覽人次:12467 收藏人次:1087532
語本漢.揚雄《法言.孝至》:「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高而德彌劭者,是孔子之徒與!」指年紀大而有德望。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齣:「終南山有一隱士,年高德劭,時望所尊,人皆稱為陳公。」後用為祝壽用語。也作「德高年劭」、「德碩年高」、「德劭年高」。
    
瀏覽人次:23177 收藏人次:4986488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瀏覽人次:17499 收藏人次:10303673
4.數量大。[例]高齡、年高德劭
    
瀏覽人次:12393 收藏人次:351485
優美、高尚。如:「才劭」、「年高德劭」。
    
瀏覽人次:11282 收藏人次:5089205
歲數。如:「年齡」、「年紀」、「年輕」、「年高德劭」、「忘年之交」。
年高     
瀏覽人次:185 收藏人次:0
年老。《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夫人年高目冥,誤傷后額。」《紅樓夢》第八回:「賈母雖年高,卻極有興頭。」
德高望重     
瀏覽人次:17734 收藏人次:584684
德行高,聲望隆。多用以稱頌年高德劭,且有聲望的人。明.歸有光〈上總制書〉:「伏惟君侯,德高望重,謀深慮淵。」也作「德隆望重」、「德隆望尊」、「德深望重」、「德尊望重」。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15972 收藏人次:1594172
「離鄉涉井」。《古尊宿語錄》共四八卷,由釋賾藏主編,是南宋初年的一部禪宗語錄。「尊宿」是佛教用語,指年高德劭的高僧。其中收錄了神晏禪師的語錄集《鼓山先興聖國師和尚法堂玄要廣集》。神晏禪師,唐末五代僧,生卒年不詳,大梁人。於雪峰義存門下參悟,得其心印。閩帥王延彬建鼓山湧泉禪院,請神晏禪師入住,在此宏法三十餘年。諡號「興聖國師」。在所引典源中,神晏認為,世間男女接觸佛教,看到許多的經籍,便埋首研究。如此一來,非但不能得到正道,反而被文字的枷鎖所綑綁,無法解脫。因此他鼓勵求道者應該離開故鄉,到外地去求訪得道名師,親身追求正道,如此才不會被經典文字所迷惑。後來「離鄉背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
聲望     
瀏覽人次:3556 收藏人次:145879
聲譽、名望。[例]他年高德劭,在地方上很有聲望。
祭酒     
瀏覽人次:2192 收藏人次:0
3.年高德劭、舉足輕重的首腦人物。《漢書.卷五四.蘇建傳》:「以武著節老臣,令朝朔望,號稱祭酒,甚優寵之。」《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這杜少卿是此間詩壇祭酒,昨日因有人說起佳作可觀,所以來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