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幼稚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國102年幼托整合前,招收尚未就讀小學的幼童,訓練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基本能力為目的的教育機構。
幼稚園課程標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使幼稚園在實施教育時有所依循,教育部乃訂定〔幼稚園課程標準〕,就教育目標、課程範圍、實施要點來界定幼稚園教育的方向,其功能是提供一種幼稚園課程的基本資料,以引導幼稚園教育能透過課程的安排及教師的教學,促進幼兒正常發展。
  教育部於民國十八年(1929)八月頒布〔幼稚園暫行課程標準〕,民國二十一年十月訂定為〔幼稚園課程標準〕,二十五年七月再予修正。主要制訂者為陳鶴琴、張宗麟及甘夢丹等。此項標準共分三個部分:(1)幼稚教育的總目標:增進幼兒身心健康,力謀幼兒應有的快樂和幸福;培養人生基本的,包括身體和行為等各方面的優良習慣;協助家庭教養幼兒,並謀家庭教育的改進;(2)課程範圍:音...
幼稚園課程設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幼稚園不宜使用統一的課程內容及過程教學,教學者必須因應幼兒的興趣、能力的個別差異安排幼兒的學習內容及過程,因此幼稚園的課程需要教學者自己設計,才能真正做到引導幼兒學習的實際效果。
  幼稚園課程是活動課程,以活動的設計為主。所謂活動,在幼兒是遊戲,教師即以引發幼兒遊戲為教材。
  幼稚園課程設計大體上分為兩類:(1)結構式:在教學前教師作好活動的安排與設計,依作息時間畫分為幾個段落,在各段落插入預先設計的活動,成為有連續性的學習過程;(2)開放式:在環境布置及教材、教具上詳加考慮,透過學習區及教具的安排,引導幼兒自由選擇活動,有獨立自主及創造的機會。
  幼稚...
幼稚園評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幼稚園評鑑工作係在七十五學年度(1986~1987),臺灣省教育廳統一公布評鑑辦法之後,才真正開始有制度實施之後,教育部根據「發展與改進幼稚教育中程計畫」,委託新竹師範學院設計評鑑標準,並在八十二年(1993)開始辦理臺灣地區公私立幼稚園評鑑工作。
1.意義及目的:評鑑是一系列的活動,主客觀方法兼採,經由事實之了解,進而求其缺點之改進,是一種有系統的價值判斷。評鑑英文字(Accreditation)為一種認可制度,在國內Evaluation都譯為評鑑,有人為了將其區分,將前者譯為學校評鑑(或譯為學校認可),後者譯為「教育評鑑」。評鑑主要目的在了解臺灣區公私立幼稚園現況,輔導各幼稚...
幼稚園教育要領〕(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本學校教育在小學至高中階段,以學習指導要領做為課程編制的基本準則,而在幼稚園階段,即是以〔幼稚園教育要領〕做為幼稚教育的基準,而沒有頒布幼稚園之學習指導要領。
  日本文部省在昭和二十三年(1948)時,曾刊行〔保育要領〕做為幼稚教育的基準,但這基準並不具拘束力,只是做為保育內容和方法的指導參考書而已。其後,因小中學校已頒布具拘束力的學習指導要領,因此對幼稚園也希望有明確的標準,乃於昭和三十一年(1956)頒布〔幼稚園教育要領〕。
  其後,日本為因應不同的時代需要以及兒童學習環境的變化,於一九六四年修訂後,至平成元年(1989)三月再公布現行的教育要領,規定自一九九...
日本幼稚園教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本的「教論」,相當於教員,為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及盲、瞽、養護等學校內設置的教師名稱。日本二次大戰前,在幼稚園、托兒所以及其他兒童保護機構擔任保育嬰幼兒的女性都稱為「保姆」。根據一九四七年公布的〔學校教育法〕(昭和22年)規定,幼稚園老師稱「教諭」;一九四八年公布的〔兒童福祉法施行令〕規定,保育所及其他兒童福祉機構工作的人員稱「保母」。幼稚園師資的養成開放給各國、公、私立學校,只要修習規定的學科及學分,男女均可獲得資格。
  日本幼稚園教諭養成機構有:(1)直按養成機構:計有四年制大學及短期大學(升二年制與三年制)。(2)間接養成機構:大部分為地方公共團體或學校法人所設置。...
蒙特梭利幼稚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十世紀初,對於幼稚教育貢獻最大的教育家首推義大利的瑪利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 1870~1952)。蒙氏為義大利第一位女醫師,專門研究智障兒童,曾於一八九九至一九○一年間擔任國立精神病治療學校的校長,埋首於智障兒童教育實驗;受到塞岡(Seguin)等人的教學法及教具之影響,轉而開始為羅馬貧民區的兒童設計合適的課程,聲名遠播,一時之間,「蒙特梭利教育學會」紛紛成立。
  蒙氏的教育思想,以盧梭(J.J. Rousseau)、裴斯泰洛齊(J.H. Pestalozzi)、福祿貝爾(F.W.A. Froebel)等人的思想為出發點,視幼兒的發展為一「自然開展...
幼稚園(法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國的幼稚園稱l'école maternelle,涵義為「慈母一般照顧的學校」;此名詞之由官方提出,首見於一八三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的敕令。
  法國最早的幼稚園,設於一七七○年由歐柏林牧師(Pasteur Obimn)所創,當時稱「學編毛線小學校」(Petites écoles á tricoter),即照顧孩童的方法係教他們纏毛線、編織紗線,使他們不亂跑並訓練手的靈巧,慢慢才發展成提供讀、寫、算、唱歌、遊戲的課程。這種學校發展到後來,約在一八二六年以後,遂成為收容窮人孩童的「收容所」(salle dásile)。這是仿照英國的幼兒學校(infant school),為母親必須...
南京鼓樓幼稚園(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京鼓樓幼稚園是我國著名幼兒教育家陳鶴琴於民國十二年(1923)春天創辦的,是當時的幼教實驗基地,當時他為了進行幼兒教育的實驗工作,便在南京鼓號旁,以自己家裡為基礎,招收了十二名兒童,開辦了這所幼稚園
  陳鶴琴在這所幼稚園裡實驗其研創的教育新方法,以推廣改進舊式的幼兒教育制度及觀念。他開始實驗「五指法」的幼兒課程教學,將幼兒活動分為社會、自然、語文、藝術、健康等五項,比作人手上的五根指頭,指頭雖是分開,但手掌連在一起。此種教學法強調主體不分枝,好像手指與手掌,骨肉相連,血脈相通。以教材為中心,採單元設計的教學型式,但呈現出來的仍是統整的經驗和課程。另一方面,他主張以中心主題使...
幼稚園勞作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幼稚園「勞作區」或稱「美勞區」、「美勞角」、「工作區」等不同名詞,但皆為學前幼兒教育中「工作」的同義詞。「工作」內容涵蓋:(1)模仿成人職業工作,例如木工、縫工等;(2)實際日常生活中所必備的工作,如飼養、園藝、烹飪等;(3)為怡情悅性,提升精神層次,增加美感的工作,如畫畫、雕刻、廢物工等。「操作」的部分以「勞」字涵蓋;「造形」活動部分又有以「美」字涵蓋,故「勞作」一詞有「美勞」、「工作」二名之實,是勞動生活教育與藝術生活教育的統合。而目前幼兒園中所提之「勞作」或「工作」,偏向藝術美感的教育活動。
  「勞作」內容涵蓋繪畫、雕塑、工藝、版畫、家事、園藝、飼養等,幼兒於勞作活動中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