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41373 收藏人次:534833
語本《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傳》:「天下本自無事,祗是庸人擾之,始為繁耳。」指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自找麻煩。《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據我看起來,那庸人自擾,倒也自擾的有限。」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4207 收藏人次:201006
(諺語)形容節外生枝、自找麻煩而多此一舉的做事態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松江之變》:「南村野史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卓哉斯言也。』」《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古人的話再不錯,說道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看起來,那庸人自擾,倒也自擾的有限。」
    
瀏覽人次:13593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13171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509 收藏人次:342153
平常的、普通的。如:「平庸」、「庸才」、「庸俗」、「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9258 收藏人次:992706
弄亂、使失條理。如:「擾亂」、「干擾」。
亂。如:「紛擾」、「擾擾」。
打擾:麻煩別人時表示感謝或歉意的說法。如:「打擾您了,真不好意思。」
庸人     
瀏覽人次:1982 收藏人次:0
平凡的人。《戰國策.趙策三》:「始以先生為庸人,吾乃今日而知先生為天下之士也。」《儒林外史》第八回:「成敗論人,固是庸人之見。」
自擾     
瀏覽人次:229 收藏人次:183506
3.自尋煩惱。如:「庸人自擾」。
杞人憂天     
瀏覽人次:48793 收藏人次:3232492
比喻不必要的憂慮。典出《列子.天瑞》。[例]不過是小事一樁,你又何必杞人憂天,自尋煩惱?
荒謬絕倫     
瀏覽人次:3704 收藏人次:536227
意護佑子孫,使永無災晦,安肯無端作祟,自害後嗣。至異姓鬼魂,生既與之無隙,死豈轉為尋仇?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殊堪怪歎。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清.龔自珍《語錄》。
(2) 天狗:星名。天狼之北七星為天狗,主守財。
(3) 騰蛇:星座名,亦作「螣蛇」。
(4) 白虎:本為天上星宿,因相傳為凶星,遇之不吉,所以民間都借以指可厭的人。
(5) 祟:音ㄙㄨㄟˋ,鬼神降禍於人。〔參考資料〕 清.龔自珍《語錄》(據《龔自珍全集.第八輯》引)論〈誥志〉篇曰:「此等依託,乃得罪孔子之尤,荒謬絕倫之作,作者可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