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延頸舉踵     
瀏覽人次:681 收藏人次:0
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殷切盼望的樣子。《莊子.胠篋》:「今遂至使民延頸舉踵曰:『某所有賢者,贏糧而趣之。』」《呂氏春秋.慎大覽.順說》:「孔丘、墨翟無地為君,無官為長,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頸舉踵而願安利之。」也作「延頸企踵」。
    
瀏覽人次:22209 收藏人次:3882518
拉長、伸長。如:「延長」、「延伸」、「延續」、「延年益壽」。
將時間往後移。如:「延期」、「延宕」、「延遲」。
引進、聘用。如:「延聘」、「延請」。
    
瀏覽人次:21464 收藏人次:3659828
扛起、抬起、往上托。如:「舉手」、「高舉」、「舉重」、「舉頭望明月」。
提出。如:「舉例」、「列舉」、「檢舉」。
推選。如:「選舉」、「推舉」。
全部的、整個的。如:「舉世聞名」、「舉國歡騰」、「舉世公認」、「舉國上下」、「舉家遷移」。
行為、動作。如:「舉止」、「壯舉」、「義舉」、「善舉」、「一舉一動」。
起、興起、發動。如:「舉義」、「百廢待舉」、「大舉進攻」。
生養。如:「一舉得男」、「中年舉子」。
    
瀏覽人次:10410 收藏人次:3778815
頭與軀幹相連的部分。如:「頸項」、「刎頸」、「長頸鹿」、「引頸而望」。
器物瓶口下如人頸的部分。如:「瓶頸」。
    
瀏覽人次:5337 收藏人次:249812
後腳跟。如:「接踵」、「摩頂放踵」。
追隨、繼承。如:「踵跡」、「踵武」、「踵事增華」。
延頸     
瀏覽人次:291 收藏人次:0
伸長脖子遠望。表示殷切盼望。《文選.曹操.苦寒行》:「延頸長歎息,遠行多所懷。」
舉踵     
瀏覽人次:210 收藏人次:0
提起腳跟。形容企盼的樣子。《列子.黃帝》:「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頸舉踵而願安利之。」《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舉踵思慕,若枯旱之望雨。」
    
瀏覽人次:12756 收藏人次:3914590
3.欽羨、傾慕。《荀子.榮辱》:「小人莫不延頸舉踵而願曰:『知慮材性,固有以賢人矣。』」《韓非子.忠孝》:「為人臣常譽先王之德厚而願之,是誹謗其君者也。」
喁喁     
瀏覽人次:4218 收藏人次:882349
眾人向慕的樣子。《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延頸舉踵,喁喁然皆爭歸義。」《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天下英雄喁喁,冀有所望。如不從議者,士大夫各歸求主,無為從公也。」
精通     
瀏覽人次:3727 收藏人次:145835
1.精誠感應。《莊子.刻意》:「一之精通,合於天倫。」《呂氏春秋.季秋紀.精通》:「聖人南面而立,以愛利民為心,號令未出而天下皆延頸舉踵矣,則精通乎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