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以為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援引某事或過去的經驗作為警惕。如:「他沉迷賭博,傾家蕩產,我們必須引以為鑒。」也作「引以為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鏡子。同「鑑」。《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鑒,不可以茹。」漢.鄭玄.箋:「鑒,鏡也。」
2.視察的能力、見識。《梁書.卷二七.到洽傳》:「樂安任昉有知人之鑒。」
3.借鏡。《詩經.大雅.蕩》:「殷鑒不遠,在夏后之世。」
1.照。漢.秦嘉〈留郡贈婦詩〉三首之三:「明鏡可鑒形。」
2.審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季札鑒微於興廢。」
3.請人看信的意思,多用於書信中。如:「鈞鑒」、「大鑒」、「臺鑒」。
以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認為。《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及齊,齊桓公妻之,有馬二十乘,公子安之。從者以為不可,將行,謀於桑下。」《三國演義》第三回:「吾欲廢帝,立陳留王,諸大臣以為何如?」
2.用為、用作。《左傳.昭公十五年》:「司晉之典籍,以為大政。」《三國演義》第一○回:「操與語大悅,曰:『此吾之子房也!』遂以為行軍司馬。」
3.當作。如:「原來是你,我還以為是王先生呢!」《續孽海花》第三三回:「那班人以為是尋常的買賣客人,鏢旗也許是冒充,胡哨一聲,就把十萬兩銀子搶去了。」
:::